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欧美同学会“首届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7年04月01日 11:3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31日欧美同学会“首届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首届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会)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昨日在京启动。

本次大赛面向海外高端人才,将于4月至6月在伦敦、巴黎、旧金山、悉尼等海外城市举办海外分站赛,选拔一批优质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来国内参赛;7月至10月期间联合北京、广州、深圳、青岛、宁波、苏州、沈阳等有关城市共同举办国内城市分赛站;11月在广东省自贸区举办总决赛。

据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介绍,本次大赛共设两类参赛项目,分别是科技创新创业类参赛项目和文化创意创业类参赛项目。科技创新创业类参赛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IC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智能硬件等)、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文化创意创业类参赛项目囊括了创意设计、文化软件、动漫游戏、新媒体及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出版、影视演艺、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高端印刷、工艺美术、广告会展等。科技、文化两大类别参赛项目的设置将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

本次大赛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原则。一是参赛项目全部来源于海外知名高校的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了欧美同学会海外联络站及海外留学人员团体作用,向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国内创新创业政策,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二是为确保参赛项目具有顶尖的质量水准,欧美同学会将充分发挥所属二级分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的力量,对参赛项目进行权威评定和筛选。三是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源,为获奖项目提供相关风投资金支持、创业导师辅导和对接落地平台,使得优秀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真正在国内扎根落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发布会上,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北京市房山区经信委副主任安铂石,宁波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华建广,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殷虹,“千人计划”专家、鲲海创新研究院专家组代表冯翔分别介绍了各自为本届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所做工作,并针对留学人才引进、高端项目落地详细介绍了相关优惠政策。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要求欧美同学会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重要讲话精神。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要求欧美同学会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 海外 项目 创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