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号角

2017年04月20日 10:41 | 作者:申亚欣、田甜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风起云涌,互联网自诞生起,就烙印下改变世界的力量。

乘风而起,网信工作的发展,时刻与中国脉搏紧紧相连。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

一年间,“互联网+”蓬勃发展,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网络安全保障的藩篱不断扎牢,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同。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前行,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新发展、新飞跃。

timg

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

一年来,听民意、答民声,网上网下共筑“同心圆”。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让二维码火了一把,部长通道也可以“扫码提问”。互联网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部门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倾听民众声音,引导网络舆论,制度化办理网民留言成常态。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速,让准确信息传播、让理性声音流行。

一年来,惠民生、搭桥梁,打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网络扶贫”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有媒体称,2016年为中国“网络扶贫元年”。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稳步增长,多省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山沟里的孩子也获助迈过“数字鸿沟”。《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2016年6月印发,明确指出“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一年来,解民忧、办实事,“互联网政务”蓬勃建设。

政府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的同时,多措并举,强化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反馈等功能,“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网上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

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总体合格率达91%。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等,逐步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民者,万世之本也。”“互联网+医疗”,让群众治病天涯变咫尺;“互联网+制造”,助推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寻亲”,借助大数据,帮助失踪儿童回家……新理念引领新发展,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络 网信 网络空间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