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最大规模网络兼职诈骗案: 万余人受骗 大多不报案

2017年05月09日 09:27 | 作者:丁国锋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诈骗集团内部组织严密

经审讯,到案犯罪嫌疑人均交代了他们组织、参与诈骗活动的不法事实。

该团伙由4个相对独立的环节构成,以急求网络兼职为幌子,号称工作轻松、回报丰厚,诱使受害人缴纳各种费用实施诈骗。尽管单案金额只有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但随着受害人的不断增多,其不法收益巨大。

据李某等人交代,他们组织异常严密,还设置了外宣部、客服部、培训部、财务部等,每个部门的负责人统称为主管,作案均为流水作业。首先由郑某、李某勇等人负责的外宣部联系购买或租用非法软件,利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的漏洞,跳过网站发布求职信息的规则,在全国各地批量发布急求网络兼职的诈骗广告,并留下QQ号码。一旦有求职者主动联系,外宣部助理则要求其注册使用YY语音通信平台。

“为了降低受害人的警惕心,从表面上看很正规,一环套一环。”周洲说,诈骗团伙外宣部门负责将受害人引导到YY语音通信平台,不谈任何费用,客服部的客服助理以各种理由收取99元至299元不等的会员费、马甲费、工号费、岗位押金、审核费、会员登记退款费等费用。培训部又以培训费、资料备案费、退款手续费等名义对所谓的“入职”人员继续行骗。为了迷惑受害人,该团伙还会提供所谓的刷单、打字、影评等任务,而一旦受害人醒悟,则将其迅速“拉黑”。

这些骗到的钱财都实时汇入指定账号,再由财务部每天结算发放“工资”。冯某、曾某、范某、陈某等人为该团伙提供大量作案用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及取款服务。

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李某等人的诈骗团伙已成为超过600人参与的特大团伙,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

其中,仅在幕后组织者李某手机中提取的聊天记录显示,几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超过600人被骗。经统计,该案查明的受害者就有1万多名,被骗金额达3400余万元,而实际被骗人数可能更多。

眼看雪球越滚越大,加之偶尔听闻有下线被捕的消息,今年2月,李某计划将整个团伙转手他人。其间,李某的老乡张某商议购买,当即订购了一辆玛莎拉蒂豪车作为出价。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诈骗团伙核心成员还辗转浙江、福建、湖北等地作案。基于媒体曝光大学生学费被骗事件,李某还要求对学生“手下留情”,对一些反应激烈的受害人,主动退还被骗钱财,以逃避警方视线。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络 兼职 诈骗案 报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