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最大规模网络兼职诈骗案: 万余人受骗 大多不报案

2017年05月09日 09:27 | 作者:丁国锋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年轻人被骗大多不报案

4月20日,向该团伙提供非法软件的李某斌等人在陕西、江苏等地落网。经初步查明,他们从中获利占比最大,处于此类诈骗案件的金字塔顶。

“从软件提供方到幕后操控者,从组织者到键盘手,自上而下一网打尽。”南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正对已明确真实身份的600余名团伙成员全力追捕。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损失不大、怕麻烦或其他原因,多数受害人不愿意主动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也成为这类诈骗犯罪滚雪球式发展的重要因素。“有的一听要去报案录材料嫌麻烦,直接说钱不要了,为我们下一步侦查和办案带来很大不便。”海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施海荣说,甚至有的受害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认为真遇到骗子,就权当花点小钱买个教训。犯罪嫌疑人也正是利用这种普遍存在的求职心理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均以“轻松”“高薪”等吸引眼球。

警方查办中还发现,部分受害人基于诱惑,甚至在事后加入行骗者行列。“去年9月,在赶集网上寻找兼职被骗,当时急于求职,也加入了这个团伙。”年仅18岁的犯罪嫌疑人曲某交代,在她影响带动下,表弟张某也参与进来。

“发布的虚假招聘广告以兼职刷信誉为主,也有少量的以招聘打字员、影评员等为由。”施海荣介绍说,诈骗团伙利用非法软件,在一些大型网站上公然发布与普通招工信息几乎没有区别的虚假信息,利用YY等联系,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骗取求职者所谓的会员费、保证金等,极具迷惑性。(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苏锦安)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络 兼职 诈骗案 报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