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作品“伪原创”花样多:工具可自动生成文章

2017年05月09日 11:10 | 作者:张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调查动机

互联网内容生产市场的拼杀日趋白热化,优质原创内容可谓互联网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此背景下,不少平台推出网络作品申请原创功能,此举既可以保护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也推动优质内容不断出现。然而,有不少人却瞄准了原创市场,炮制出“伪原创”作品。“伪原创”手段有哪些?《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 本报记者 张昊

内容生产无疑是当前互联网经济的一大“风口”。不管是传统媒体的转型者,还是自媒体人,都将内容生产视作互联网经济的一个富矿,文字、视频、音频等产品不断出现在各种网络平台。

既然是内容生产,就涉及到内容的版权问题,衍生出了网络作品盗版侵权现象。不过,与传统的盗版侵权相比,网络原创作品还面临一种新的侵权形式——“伪原创”,即通过各种手段将原作者的原创作品变成侵权者的“原创”。

“伪原创”手段花样百出

刘思含目前在北京一家视频新媒体公司市场部工作,主要业务是负责公司生产内容的版权保护。

“我们是做科普、知识类视频的新媒体公司,在微信、微博等很多平台上投放医学、汽车等多个领域的内容。我们制作的每一个原创内容由三个部分组成,视频和详细的画外音讲解,还有相对精简的文字。”刘思含说。

一个原创内容包含视频、音频、文字三部分,按理说是不容易被他人直接“拿走”的,但刘思含恰恰遇到了这种情况。

2016年12月27日,刘思含所在的公司上传了一篇关于汽车外观的原创内容。“今年2月中旬,某微信公众号发出一篇文章,用了我们原创视频的截图,复制粘贴了文字版,把画外音整理成文字。在这个基础上,剽窃者给文章加了个开头和从网上扒来的图片。就这样,对方把我们的原创内容变成了他的原创作品。”刘思含说。

刘思含在微信后台与对方交涉,对方不承认。之后,刘思含所在的公司向平台投诉,并要求对方把稿子删掉,对方回复,“既然你们都投诉了,那就交给平台方处理吧”。

“被抄袭的不仅是我们的汽车公众号,我们制作的其他领域的视频,每周会发现并举报几次剽窃行为。”刘思含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上的“伪原创”抄袭方法还有不少。例如“洗稿”,就是把类似的几篇文章拼在一起,之后申请“原创”。

目前,常见的平台审查机制主要由机器完成,即按文字内容的比例来判断是否存在抄袭。不过,机器审查存在一个弱点,就是很难识别视频和漫画。

“我们公司以创作漫画或视频为主,抄袭者直接对视频进行截屏,将原创文章中的文字内容转换成图片,不使用文字,机器就很难识别出抄袭。”刘思含说,“我们与粉丝的互动是问答式的。在读者留言中会有一些提问,我们在互动中作出相应解答。我了解到,有的公号甚至抄袭我们和读者互动的内容,将这些问答内容搬到自己的文章中。”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网络 作品 文章 工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