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糖”也是血压杀手

2017年05月11日 09:18 | 作者:王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高盐血压,脑海会立即出现“控盐”。的确盐对血压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研究表明“糖”也对血压有着重大的影响。某种程度上来说,对血压的影响糖更甚于盐。

临床试验研究发现,仅连续两周摄入高糖饮食就可能对血压产生重大影响。而24小时动态血压研究表明,一顿高糖饮食大概会令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7毫米汞柱和5毫米汞柱。这比钠离子的影响要大得多,钠离子对血压的影响在4毫米汞柱和2毫米汞柱左右。并且在2010年,一项810名成人参加的PREMIER研究发现,少喝含糖饮料会直接导致收缩压和舒张压的降低。

对于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而言,更要引起注意。因为饮食会影响基因的表达,孕期或者哺乳期的饮食更有可能直接影响孩子成年后的健康状况。研究发现,如果在孕期或者哺乳期采用高糖饮食的话,那孩子的相关基因表达会受到影响,导致成年后罹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

虽然高血压不是单一因素引起的疾病,但是日常科学的饮食却是有效的预防方式。这就要求我们不仅仅是单纯限盐或者限糖,而是做到“多方位”的健康饮食。即日常减少“糖盐”的同时,多吃蔬菜、水果、低脂的食物,少吃或者不吃加工食品,远离含糖饮料等添加糖含量高的食品。

(国际高级注册营养师王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血压 影响 饮食 孕期 高血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