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公共场所AED首次成功救人

2017年05月16日 13:47 | 作者:宋琼芳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讯 (特约记者宋琼芳)近日,一名加拿大籍旅客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入境大厅因心搏骤停而突然倒地,经心肺复苏、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除颤后,旅客得到成功救治。这是上海公共场所设置AED后实现成功抢救的首个案例。

据了解,该旅客当时突然倒地,面色、嘴唇发紫,心跳、呼吸停止,随行的外籍乘客火速为他进行心肺复苏,并呼叫周围人取用AED。在机场“120”急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医务人员运用AED心电除颤,患者逐渐有了反应,情况开始好转,心跳、呼吸恢复,脉搏可触及,紧急抢救成功。随后,医务人员立即将患者转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开展进一步救治,目前患者已完全清醒。

据悉,当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广泛设置AED,已将心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提高至接近40%,而我国抢救成功率仅有1%。上海市红十字会等自2015年9月启动在公共场所设置AED项目以来,至今已在全市设置AED超过600台,其中包括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公共区域安装的22台AED。上海市红十字会累计对浦东国际机场驻楼员工、检验检疫机场局工作人员等3万余人次进行了AED落地单位员工操作培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共场所 上海 心肺复苏 救人 AED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