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城租房调查:专业机构兴起 长租公寓市场形成

2017年06月01日 15:36 | 作者:亢舒 沈则瑾 庞彩霞 刘畅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精准投放租赁住房用地

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5月22日上午,记者跟随王女士到四川成都市锦江区的一家链家地产进行咨询。“成师附小是热门小学,附近电梯房3000元左右能租到70平方米,多层的房子能租到90平方米左右。”工作人员陶小平介绍说,今年以来租金变化不大,但马上就要迎来毕业季,可能会带动房租上涨。

据优客逸家数据研究院“2016年成都租赁市场年报”显示,2016年成都整租市场锦江区东大街商圈是平均租金最高的商圈,高新区金融城紧随其后。全年租金水平除2月份春节期间整体偏低,总体波动不大。

2017年以来,以优客逸家、魔方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在成都悄然兴起。3月初,魔方公寓进入成都,两家门店投入运营。3月中旬,龙湖地产推出首批长租公寓。3月末,由世联行打造的红璞公寓在成都首发。

“从2月开始,我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进修一年,选择在附近的时代晶科名苑和别人合租了一套公寓,我的房间是13平方米左右,租金每月900元。”仅需要租房一年的“80后”医生熊雷告诉记者,自己选择的就是长租公寓,其优点是尽管在高新区金融城片区,但租金较低,且公寓配套十分完善,缺点是同别人合租,自由度相对低一些。

今年4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措施》,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政府将精准投放租赁住房用地,旨在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据了解,成都市出台的《措施》要求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推进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租赁需求。同时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措施》允许将现有住房按有关规定改造后出租,改造后每个卧室使用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在选择长租公寓以前,熊雷对成都的房租市场做过一些“功课”。“我感觉成都的房租市场比较规范。在成都房地产经纪协会的主页上每半年就会发布一次中心城区房租水平,据我观察,涨幅不大。”熊雷告诉记者。

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定期发布租金水平信息,可以引导租赁当事人参考公布的市场租金水平信息,结合租赁房屋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具体的租金,减少随意提高租金价格及涨幅等矛盾纠纷,抑制租金上涨异常等问题。

不难看出,政府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鼓励举措及长租公寓等产品加快入市促进了成都住房租赁市场更为有序发展。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租房 调查 专业机构 长租 公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