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80岁老太心脏不停跳“搭桥”成功

2017年06月05日 14:01 | 作者:胡德荣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本报讯 (通讯员袁蕙芸 记者胡德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日前成功为一位心脏植有7个支架的80岁高龄的张老太施行了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

张老太近来频繁胸闷、胸痛,家人非常担心。因为5年前他因冠心病先后做过两次冠脉支架植入术,共植入7个支架。每次虽然都暂时缓解了症状,但很快又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于是,她来到上海仁济医院行冠脉造影检查,造影结果显示,以前所植入的7个支架内发生严重再狭窄,心脏冠脉血流不畅,状况十分危险。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薛松教授决定为患者实施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术前,薛松向患者家属仔细讲解了冠脉搭桥手术的方案,打消了患者家属的顾虑。

术中看到张老太心脏增大,心脏表面见心肌缺血梗死疤痕,冠脉细小,切开冠脉见内膜异常增厚狭窄。在薛松的精细操作下,顺利完成搭桥手术,共搭桥3支,术中检测桥血管流量满意。手术历时3小时。张老太术后第二天清醒,第三天就能下床活动。

薛松说:“目前国内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患者接受了冠脉支架介入治疗,但有一部分患者在植入支架后仍未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接受支架介入后再次支架内狭窄,这些患者很多需要接受冠脉搭桥手术。支架术后需要再次行冠脉搭桥手术的患者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对于心外科医生亦是一种挑战,手术风险比常规冠脉搭桥手术高很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冠脉搭桥手术 心脏 患者 冠心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