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我中有你 相交相融

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侧记

2017年06月20日 14:36 | 作者:曹亚杰 万李娜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4_attpic_brief

海峡论坛大会上,来自台北、泉州、厦门三地的木偶表演家同台献艺 万李娜 摄


“我有生之年,一定继续把老兵们的骨灰带回故乡,让他们叶落归根,这是我为中华民族尽的一份孝心。”6月18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上,80多岁的台湾老人高秉涵的一席话,让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恰逢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30年来,两岸从相互隔绝,到开大门、走大路,形成民间大交流格局。自2009年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目前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品牌。此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两岸80家单位共同主办,安排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30多场系列活动,8000余名台湾各界人士应邀出席。

民间基层发力

点滴汇聚情谊

6月18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开幕。台湾台南市、云林县、南投县、屏东县、金门县等地38个乡村妇女组织和福建省姐妹社区、基层妇联组织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探讨搭建工作协商、交流互访、经验分享、项目合作机制。

事实上,这只是海峡论坛盛况的一角。100位两岸新人的集体婚礼、热闹非凡的特色庙会活动、激烈角逐的两岸龙舟赛、互相交心海峡职工论坛……本届海峡论坛基层交流是论坛四大板块中活动场次最多的一项,涵盖两岸民间信仰、婚姻家庭、社区公益、传统文化等领域。

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基层交流活动,反映出当前两岸基层交流的热络景象。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的大舞台,历届海峡论坛也注重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让两岸民众在交流中互相了解,消除隔阂,相知相亲。

正如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开幕致辞时所说,“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30年来,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普通的亲历者默默参与、点滴奉献,最终汇聚成两岸交流的大潮,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普通的亲历者,用他们的亲情、期许和信念,谱写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壮美的篇章。

而在台湾,基层民众不仅成为两岸相交相融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当仁不让的支持者和拥护者。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就表示,作为台湾的基层服务平台,加强两岸青年交往和基层交往,村里长联合总会责无旁贷。

创新创意引领

拉近青年的心

两岸青年交流这一话题,自本届论坛开幕起就备受关注。事实上,从第二届海峡论坛设置这项内容以来,围绕“青年”的话题一直都占据重要位置。本次海峡论坛除继续办好海峡青年论坛、“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两岸人才交流对接等系列活动之外,还新增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努力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可谓青春热力十足。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大陆形成一股热潮,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成为两岸高频词。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前来大陆寻找发展机遇。

“机会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出席论坛的台湾青年林奕辰说,“现在台湾年轻人‘登陆’,更在意从自身发展机遇出发,做出理性选择。”

青年日益成为两岸交流的先锋,大陆也努力为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环境。除了接连出台便利性政策措施之外,截至目前,大陆方面已在江苏、福建、北京等11个省市批准设立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

让两岸青年学生透过彼此往来深层认识、交往与合作,是目前紧迫且必需突破的问题。新生代青年没有政治恩怨和历史情仇,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岸青年的融合是主导两岸繁荣发展的生力军,加速两岸学生青年彼此往来合作,刻不容缓。

陈建良也表示,海峡两岸一脉相承,青年同胞血浓于水,欢迎大陆青年同胞能多到台湾,协助台湾青年共同站上“一带一路”的宏观世界,共筑中华文明繁荣昌盛。

交流深化合作

加速融合发展

在18日举行的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致辞时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

30年前,两岸隔绝数十载,互相不了解,更谈不上信任。经过30年的交流、互动,两岸融合发展的进展已经让世人瞩目。多位与会嘉宾认为,两岸融合发展代表着未来两岸民间交流的方向,将为两岸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香港侨友社会长黄英来说,海峡两岸都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家园,维护和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发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

相比往届论坛,本届海峡论坛有一个特点——更加注重两岸融合发展的实效,更加注重两岸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在经贸、文化合作方面,将促成两岸信息技术、食品安全、旅游产业、文创设计等一批合作项目(协议)签约;基层交流方面,将促成两岸社区、村、里,生态农业乡镇和姓氏网络族谱等对接;在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将面向台湾青年推出2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

据多次参与相关论坛的专家分析,鼓励扎下根来、携起手来,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式发展,逐步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新趋势。(记者 曹亚杰 万李娜 胡珉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论坛 交流 青年 海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