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南小村婚事 折射从贫困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17年06月22日 15:13 | 作者:刘笑非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高亚林 闯荡出来的婚事

拼搏之风抱得美人归

要不是外出拼搏,高亚林现在或许还过着一个人的日子,他能下定决心走出村子,还得从芭蕉村发生变化的时候说起。

“都一把年纪了,说不想结婚那都是骗自己。”高亚林回忆当初,不只是自己,村里的单身汉心里都有这个疙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白沙邦溪镇芭蕉村新貌。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彼时的芭蕉村,村庄环境乱糟糟,散养的家畜在村里四下乱窜,碰到个下雨天,村里连个落脚的干净地方都没有,外人进了村,留不下什么好印象,更不消说嫁到村里来。

村子迟迟得不到发展,村民们想法也越来越消极,有一手酿酒功夫的高亚林,酿出来的米酒常被村民买去借酒消愁。

“不是不想结,是结不成!”高亚林叹了口气,往日的芭蕉村可谓“远近闻名”,哪个村的女孩子到了要出嫁的年纪,必定被长辈们叮嘱千万别嫁到芭蕉村:“村子脏又乱,像样房子都没有,嫁过去就等着过苦日子!”

伴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破旧的茅草屋换成了崭新的小洋楼,住在宽敞得有些空荡荡的房子里,高亚林决心出去闯闯。“既然外人不愿来村里,那我就走出去,带着老婆回来。”高亚林说,此前他也曾到海口打过工,接触过不少女孩,但一想到家里的条件,又心灰意冷地回了家。

村子焕然一新,家里没了顾虑,高亚林有了底气,在东方市打工的日子里,他认识了同样来自白沙的田少会,二人感情迅速升温,瞅准机会,高亚林邀请田少会一起回芭蕉村看看。

看着联排的新房、舒适的环境和精气神越来越好的高亚林,田少会决定在芭蕉村里安下家来。2014年7月,在村民的见证下,高亚林和田少会喜结连理,如今已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女。

安顿好生活,高亚林又操持起了自己的酿酒手艺,纯古法酿造的甘甜米酒依旧保持着多年前10元一斤的售价,不仅在村里畅销,住在邦溪镇的候鸟老人们也慕名而来。“我还加入了村里的休闲农业合作社,旅游搞起来,年底还有分红呢。”高亚林说,媳妇娶回了家,生活有了起色,母亲叶亚可也放下了心里的石头。

看着儿孙绕膝,过着越来越好的生活,叶亚可享受了两年天伦之乐,在去年无病无疾安然仙逝。村里人都说,老人心愿已了,80岁离世,是喜丧。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南 小村 婚事 美丽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