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南小村婚事 折射从贫困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17年06月22日 15:13 | 作者:刘笑非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吴桂成 “打扮”出来的婚事

文明乡风打动娘家人

与高亚林一起长大的吴桂成,生活经历也有些“默契”,同样有个先结婚的弟弟,也有个担心他成不了家的母亲。二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吴桂成早在2007年,便和来自临近村庄的陈拜女谈起了恋爱。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吴桂成要感谢村里“刮起”的文明乡风。

“到了谈婚论嫁时,我根本不敢上门提亲。”吴桂成感叹,当年他总是担心,让女方亲友看到芭蕉村的样子,这门婚事多半就黄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经落后破旧的芭蕉村摇身一变成了邦溪镇的后花园。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纸包不住火,当陈拜女的家人听说吴桂成来自“有名”的芭蕉村,都是举起双手反对。“别的不说,就说那村里到处都是垃圾,住在那儿能健康吗?”吴桂成回忆道,生活垃圾房前屋后随手一丢,是大多数村民的习惯。“屋里吹进一阵风,都能带几只苍蝇进来。”

顶着家人的反对,吴桂成和陈拜女一直坚持着“地下恋情”,这样的坚持,在芭蕉村美丽乡村建设启动的那天迎来了转机。通过“农户出一点、政府出一点、银行贷一点、集体补一点”的方式,吴桂成和村民们都能住上崭新的楼房。

“房子还没建好,我就去提了亲。”吴桂成笑道,在2014年初村民乔迁新居时,他同时办了婚礼,牵着陈拜女的手住进了新家。

房前屋后的垃圾堆换成了绿树青草,村民的习惯也改了。“村子如今这么美,地上有点落叶都会主动捡起来,谁还会乱丢垃圾呢?”吴桂成说,村民们懂得了讲文明、树新风,不仅自己掏钱购置了垃圾桶摆在房前,还学会了简单的垃圾分类,有意识地将生活垃圾分别打包等着转运车来收,从身边小事做起,呵护美丽乡村。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南 小村 婚事 美丽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