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南小村婚事 折射从贫困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17年06月22日 15:13 | 作者:刘笑非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吴永成 苦尽甘来的婚事

和谐民风开启新生活

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精神面貌,“村里的民风变了,从前总因为小事动手,如今和和气气像是一家人。”芭蕉村一队村民小组长吴永成对此深有体会。

“1997年我就找到媳妇啦,可不算单身汉。”当被问起何时结的婚,吴永成连忙打趣道,虽然结婚早,但一直没办婚礼,夫妻俩的感情路也并非坦途。

“当时村里又穷又乱,老婆娘家人一直反对,我俩没办法,只能离开村子外出打工。”吴永成说,从芭蕉村到昌江黎族自治县红田农场割胶,一去就是7年,直到两家人关系缓和,他才带着妻子回到村里。

因为外出闯荡的经历和娴熟的割胶技术,吴永成一回村就被选为村民小组长,带着村民割胶之余,他更多的工作是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

“村民一闲下来保准喝酒,喝完酒往往因为小事起争执,小事吵架大事打架。”吴永成感叹,管理村民工作让他身心俱疲,做了两年便辞了小组长的工作,开了家小卖部过清苦的日子。

直到2013年,芭蕉村美丽乡村工作的启动,让吴永成又有了挥洒精力的途径,而他的经验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时隔8年,又被选为了村民小组长。

“你别说,村子变了,村民也变了,喝酒打架闹事的事情再没出现过。”吴永成笑道,大家都忙着发展,他现在的工作重点都放在了管理村子的绿化和卫生上,不仅清闲,还有机会带着村民搞起了养殖业,拓展增收渠道。

在吴永成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下,芭蕉村里还竖起了善行义举榜,把村民们的好人好事贴上宣传栏,用心营造起和谐的村庄氛围,和睦了邻里关系,也美了村民内心。“咱们村里还有条‘同心路’,是大家同工同劳修起来的。”吴永成说,谁家需要帮忙,村里人都愿意搭把手,亲得像一家人。

从当初自己离开村子才能结婚,到如今看着单身的村民们陆陆续续在门前贴上喜字,吴永成常常开玩笑说自己生不逢时,没能在小洋楼里好好摆上几桌好菜招待亲戚朋友。

从芭蕉村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到现在,芭蕉村里告别单身的村民有42个,42场婚礼,让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山村越来越热闹,而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让村民们开启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和美丽心灵去书写属于芭蕉村的故事。

(本报牙叉6月21日电)

■ 本报记者 刘笑非

特约记者 王伟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南 小村 婚事 美丽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