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南小村婚事 折射从贫困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17年06月22日 15:13 | 作者:刘笑非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高富春 柳暗花明的婚事

新型农民带回夫妻店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前村里罕有的大学生,高富春在2012年大学毕业时,是不愿回到村里来的。而现在,他是村民转型“触网”的带头人,说起来,高富春颇为感慨。

“好不容易从穷地方走出来了,谁还愿意回去呢?”高富春的理由很简单,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好日子,当然不想回村里当单身汉。

高富春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白沙县城,每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虽然不算多,却是实打实的收入。“在公司干了一年多,不仅提拔了,工资也涨了。”高富春笑道,就在生活步上正轨的时候,妻子曾宇飞却决定回芭蕉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时生完孩子在家待业,恰逢白沙电商发展起步,要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政策、资金扶持都十分到位,还能回到村里带动村民发展,两全其美。”曾宇飞坦言,自己2013年毕业后和丈夫结婚时,她都不敢告诉远在广西的父母芭蕉村有多穷,生怕父母反对这门婚事。

但美丽乡村建设让芭蕉村换了样,也改变了曾宇飞的想法,她打算和丈夫一起,投身到村庄建设中。

“听说农村淘宝能帮我们卖东西,你看看咱们村的甘蔗酒能不能卖?”“村里种了不少香米,放在网上卖应该挺受欢迎吧?”“听说南开乡都在网上卖蜂蜜呢,咱们村里也有!”……芭蕉村里的农村淘宝夫妻店开起来没多久,村民们就在高富春和曾宇飞的指导下开起了微店,把自家的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

“当初还担心返乡创业会后悔,现在看来这决定再正确不过。”高富春一边忙着整理今天刚下的香米订单,一边筹划着让更多的芭蕉村农产品触网,让曾经靠山吃山的农户转型做新型农民。

农村淘宝办得火热,曾宇飞还计划着让父母来村里看看。办婚礼时芭蕉村的整村推进已启动,父母没能看到村子此前的样貌,如今村口竖起的宣传栏上贴有芭蕉村的老照片,到时候也让父母感受感受芭蕉村的巨变。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南 小村 婚事 美丽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