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透过20件绝世珍宝 回看香港拍卖过去20年

2017年07月03日 17:43 | 作者:虎首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2003年

清康熙寿山石十二扇围屏

2003年7月7日上午,香港佳士得上拍了一件清康熙寿山石嵌人物图镂空龙寿纹十二扇围屏,此物最终以约2358万港元成交。这套围屏每扇高3.2米,宽5米,边框为紫檀木,两面均以寿山石镶嵌,正面是中国传统的山水、高士、神仙,背面采用透视法表现西洋建筑和人物,为当时康熙帝热衷西学提供了佐证。

从此器的做工、艺术风格推断,应为康熙时内务府造办处奉敕所造。秉承皇意,所用材质与做工自然非同小可,属同类中之珍品。

圆明园“虎首” 2000年

圆明园“虎首” 2000年

2004年

清乾隆胭脂红花卉纹梅瓶

2004年10月31日,在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上,一件清乾隆胭脂红地轧道锦纹粉彩缠枝花卉纹梅瓶以约4150万港元成交,创当时清代瓷器拍卖价格纪录。此瓶高37.5厘米,通体施以均润的胭脂红彩,做轧道上剔花后绘上多种花叶纹饰。其釉色的相配异常考究,作为胭脂红彩制作尤其成功。

此瓶系圆明园旧藏,其购买者为伦敦古董商埃斯凯纳齐,此人一年后于伦敦佳士得以约合2.3亿元人民币竞得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轰动世界。

2005年

清乾隆古月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

2005年10月23日,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以约1.15亿港元成交,其购买者是香港著名收藏家翟健民,中国艺术品拍卖从此迈入亿元时代。

这件珐琅彩双耳瓶高16.5厘米,瓶身腹部绘主题图案“花石锦鸡图”,另一面空白处墨彩题诗:“新枝含浅绿,晓萼散轻红”。整个画面布局匀称,淡雅细腻,色彩相互层叠,富丽多姿。

所谓“古月轩”,是后人对清代“瓷胎画珐琅”工艺品的称谓,据说“古月轩”始于清代康熙年间,因工艺难度极高,所制多为鼻烟壶等小件器具,如双耳瓶这样的大型器物实属罕见。

2006年

清乾隆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

2006年11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玉剪霓裳——张宗宪御制瓷器珍藏”专场上,一只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以约1.51亿港元成交,创当时明清瓷器拍卖最高价。杏林春燕图碗口径约11.3厘米,绘有杏花盛开,春风吹绿柳,双燕比翼飞。侧面有乾隆御笔行楷题诗:“玉剪穿花过,霓裳带月归”。

后据媒体报道,买家张永珍实为卖家张宗宪之妹,兄妹二人皆为收藏大家。

2007年

徐悲鸿《放下你的鞭子》

2007年4月7日,在香港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专场上,徐悲鸿的油画《放下你的鞭子》以7200万港元成交,创中国油画拍卖价格纪录。

《放下你的鞭子》本是著名剧作家田汉根据德国作家歌德小说改编而成的独幕剧,后被陈鲤庭执笔改编成抗战街头剧。1939年10月,徐悲鸿在新加坡一广场上看到当时知名女星王莹为宣传抗战正在演出此剧,深受感动,随后用了约10天时间创作了这幅抗日题材画作。

2008年

明宣德金胎嵌宝石三足盖炉

2008年4月11日,在香港苏富比“帝廷金辉——珍贵明清御制金器”专场上,一只明宣德金胎錾“赶珠云龙”纹嵌宝石三足盖炉以约1.17亿港元成交。该器物腹径18.6厘米,炉腹和盖面各錾刻有五爪游龙纹饰,在其金胎上并嵌有红、蓝宝石及珍珠。

据了解,目前已知流失海外的明代早期御制金器共有8件,其中7件皆为国外博物馆收藏,而此三足盖炉是其中唯一一件“回流”藏品。

2009年

清乾隆紫檀“水波云龙”宝座

2009年10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木雕八宝云蝠纹“水波云龙”宝座以8578万港元成交,创中国家具拍卖价格纪录。

此宝座厚重硕大,长140.5厘米,是当时拍场上所见最大的紫檀宝座。有专家介绍,这件宝座与北京故宫所藏的紫檀木雕龙纹罗汉床可谓“同出一辙”。据了解,当时拍下这件宝座的人是著名收藏家刘益谦,此后至今刘益谦在香港拍场表现极为活跃。

2010年

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

2010年12月2日,在香港佳士得“鹤鸣九皋——放山居御制珍品”专场上,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以约1.3亿港元成交。这对香炉高145厘米,形态为一对鹤作步行状,回首相望。鹤身中空,嵌白色釉,背施一条状蓝釉,以掐丝作羽纹,鹤嘴施墨绿釉,红顶。翅膀可开合,为盖。底座蓝釉錾胎珐琅为石,底绿、白掐丝珐琅饰浪花。

这对香炉据信是弘历(乾隆)为雍正皇帝贺寿所制。此宝自清末后长期流失海外,为英国著名收藏家阿尔弗雷德·莫里森“放山居”之旧藏。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20件绝世珍宝 绝世珍宝 回看香港拍卖过去2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