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易陷入"粮弹匮乏"窘境

2017年07月18日 10:51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印空军具备纵深打击能力

印度空军延续了其陆军前沿部署的特点,在锡金段和东段一带修建了众多军用机场。

在东段方向,印空军建有10余个军用机场。仅在藏南地区,印空军机场就多达8个。其中,提祖新机场、马丘卡机场、苏克瑞丁机场和阿朗机场都靠近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均能起降直升机,提祖新机场甚至可起降战斗机。其他前线机场还包括卓哈特和利拉巴里机场,其中查布亚军用机场拥有2条跑道,既可起降安-32轻型运输机,也可起降米-8和米-17直升机,是印度空军在该地区快速投送部队的重要基地。在藏南以南的阿萨姆邦,印军也建有数座机场。其中最大的提斯普尔机场距中印边境不到500公里,驻有印空军第30中队,装备16架米格-21战斗机及4架(常驻2架,轮换制)最新型的苏-30MK2战机。在锡金段方向,印度空军建有3个军用机场,用以威慑我西藏中部地区,其中巴格道格拉空军基地距离中印边境只有500公里,是印度空军第8中队的基地,部署有16架米格-21FL战斗机和安-32运输机。哈希马拉空军基地是该地区设备最好的军用机场,驻有印空军第22中队,装备18架米格-27ML,一旦开战,可对我西藏纵深地带实施打击。


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3

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近年来,印度边境地区机场改造建设也取得巨大进步。2009年,印度通过了对藏南境内8座军用机场的改造计划,目前已有5座竣工,战略地位重要的达旺机场截至2016年12月已完成39%的改造工作,升级后的机场不仅可起降战斗机,还能起降美制C-17、C-130运输机等大中型运输机,印军对前沿部署部队的后勤保障能力因此得到增强。

此外,印度空军还在锡金段和东段部署着多支导弹部队。印空军在藏南地区部署了4个“布拉莫斯”短程超音速巡航导弹团,这种导弹具有射程远、突防能力强等特点,结合“苍鹭”长航时无人机,可远程打击重要目标。锡金段方向,印空军在喜马拉雅山脉东部还部署有至少6个“阿卡什”地对空导弹防空中队(印度自主研发)。这些导弹部队无疑将大大加强印度在东段和锡金段的常规军事威慑能力。


印度打造空地一体战体系

在东段及锡金段方向,印陆军兵力优势明显,且其山地作战能力以及炮兵火力打击能力强悍。在中印4个边境段中,东段及锡金段双方兵力对比最为悬殊。新增兵力加上原有驻军,印度陆军在中印边境东段和锡金段部署的兵力高达18万,其陆军部署规模已形成了对当面我边防部队的绝对兵力优势。

在印军这18万地面部队的构成中,山地打击部队多达10万人左右,在东段及锡金段方向这一高海拔山地地形区,印军的山地作战能力不容小觑。印度陆军总结1962年中印战争失败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取得山地特种部队建设的先机。印度将领认为,如果印度山地作战部队在规模和机动部署方面获得优势,就能抗衡中国因青藏铁路修建带来的“快速集结和后勤补给优势”。因此,部署在东段和锡金段的印军3个军下属各师全部为山地不对,还专门在东段新建第17山地打击军。东段印军的拳头部队——第4军第5山地师则配备有“印度豹”武装直升机(未来换装印度国产“首陀罗”武装直升机)、105和130毫米牵引重炮和BMP-2战车等重武器。

作为印军的新概念进攻型山地部队,第17山地打击军未来计划装备新型美制M777超轻型榴弹炮、武装直升机、多用途直升机等适合山地作战的新式武器。由此可见,而今印军山地作战部队在东段和锡金段的作战能力、突击机动部署能力以及规模都较当面中国边防部队有一定优势。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基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