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易陷入"粮弹匮乏"窘境

2017年07月18日 10:51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印陆军在东段和锡金段的炮兵作战和威慑能力也很突出。中印锡金和东段边界多为山地地形,不适合坦克作战,而炮兵则可相应发挥火力优势和对步兵的掩护作用。目前,印军在东段和锡金段部署有1个炮兵旅,并将增加部署1个炮兵师。为适应山地地形,印度在该方向的炮兵部队装备的多是155毫米轻型榴弹炮。除榴弹炮外,新组建的炮兵师还配备从俄罗斯引进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和国产“皮纳卡”多管火箭炮,而且还配有独立的“大地”战术短程导弹连。此外,印度空军部署在该地的运输机也有助于印度炮兵力量的机动部署。印度炮兵力量的在边境地区的强势存在,将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机场、通信设施构成严重威胁。


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2

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在东段及锡金段方向,印度空军部署有大量米格战机以及多架先进的苏-30MK2战机,而据印媒报道,中国在整个西藏地区仅有5个规模较大的机场,而且一部分还是军民两用。由于印军机场距离边界较近,空中打击优势突出,武器和兵力快速运输能力也更强。前面提到,印军在这2个方向的机场经过改造和升级后,已具备起降美制C-17、C-130运输机的能力。2012年10月29日,印度空军向美国购买了15架“支努干”CH-47F重型运输直升机,还增购了6架C-130J运输机,一旦这些运输机在边境东段和锡金段完成部署,印军的武器和兵力快速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印度在该地区炮兵力量部署也会得到强化,印军空中地上一体化火力打击体系将初步实现,此举势必对我形成严重军事威胁。


印军难弥补基础设施建设根本缺陷

当然,印度也并非处处领先。虽然印陆空军在东段和锡金段的前沿兵力部署规模较强,但是中国在战时兵力和武器运输的速度和规模上却相比印度占据绝对优势。印度在东段和锡金段虽建有多座机场,但是飞机运输规模有限,仅能满足应急性的短时突击运输,一旦战斗打响甚至陷入长期化,印军必须靠公路、铁路等运力更大的地面运输方式,才能有效保持前沿的兵力与火力优势。

但问题在于,印度在东段和锡金段的陆上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其在藏南地区的公路密度仅为每100平方公里通车里程18.65公里,在锡金段的公路密度约为每100平方公里28.45公里,远低于全国平均密度(每100平方公里84公里),印度在这2个方向的铁路建设更是几乎为零。比如在藏南西部最重要的军事重镇达旺,印军仅有一条公路通往距离其最近的布姆拉(Bum La)前哨。在锡金段,不仅从首府甘托克通往战略要隘堆拉山口之间只有一条公路,而且锡金邦联通印度其他地区也仅有一条5米宽的普通公路。换言之,只要这些脆弱的“动脉”被掐断,前线印军就会很快陷入“缺枪少炮,粮弹匮乏”的窘境。

反观中国在西藏和实控线附近,则拥有较为完善的陆上交通基础设施,铁路网密集,道路建设超过5.8万公里。就算开战之初一线部队兵力不足,后方的大批援军和物资也可通过便捷的公路和铁路快速运至中印边境。据印媒报道,中国在战时可以在短时间内向中印边界地带任何方向投送超过1.5万人的军队,与当面印军形成至少3比1的兵力优势,而印度在缺乏地面交通设施的情况下,其境况或如印度《商业标准报》2013年4月25日文章所言,“地形恶劣的喜马拉雅山脉将部署在前沿的规模巨大的印军变成了一群被隔绝的、孤立无援的散兵游勇”。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印度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陈兵18万难补基建弱势 基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