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牙齿上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2017年07月18日 15: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照镜子的时候,有没发现牙齿上有奇怪的小黑点,这是怎么回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高杰说,口腔上的黑点可能是口腔隐藏的污物。细菌和色素,也有可能是龋齿发生的标志。

牙齿磨损滋长细菌出现黑点

未经大量磨耗的恒磨牙牙表面存在许多窝沟点隙,这些窝沟常常又窄又深,牙刷刷毛往往无法深入其中,彻底清洁隐藏的污物。随着时间的推移,窝沟内就会出现细菌、色素等的附着,这在最初可能只是表现为牙面上的小黑点,正如你照镜子所见。

也有不少人牙面上的小黑点只是色素沉着,这与个人口腔卫生、饮食习惯及唾液的流量和流速有关,这些沉着的色素可以通过超声洁牙的方法加以清除。因此,如果发现牙面上出现了小黑点,建议您到医院口腔科进行检查,以明确原因,及早处理。

可能是龋齿发生标志

牙齿表面的窝沟是龋齿发生的最常见部位,细菌在窝沟底部不断分解口腔中的糖产生酸,继而破坏牙齿,因为牙本质的破坏速度快于牙釉质,外表看起来只是一个小黑点,其实牙齿深部早已受到比较严重的破坏,这就是所谓的“潜藏性龋”,是必须及时处理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黑点 牙齿 龋齿 口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