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重庆渝北区委会扎实开展课题调研

2017年07月19日 10:23 | 作者:民革渝北区委会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民革法制界别特色,提升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今年3月,民革重庆渝北区委会依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家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申报了市科委课题《重庆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法律制度保障研究》。


87d4dd6d47c04581b32a334f5839a482


4月,该课题得以立项。立项之初,课题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调研方向、重点进行反复交流讨论,并制定出详细且针对性强的调研提纲。随后,在课题执笔人、区委会副主委、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雷勇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积极上网查阅或翻阅国内外经济文献资料,仔细研读中央和市级层面的相关决策信息,了解重庆市民营企业政策的演变历史,认真做好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区委会主委郭里作为项目负责人对课题进行了亲自指导并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

6月,课题组调研工作全面启动。本次调研课题组共分为两个时段开展:一是走出重庆,前往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代表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其有效经验和成功做法;二是立足重庆,积极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对话,全面了解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11日—16日,课题组在郭里的带领下先后赴广东深圳、江苏南京等地,实地调研当地具有行业代表行的民营企业,并与企业家代表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政府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所制定的具体政策和实施措施。整个外省调研之行,不仅帮助课题组成员拓宽了视野,感受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创新与活力,更体验到了政府职能转变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发展动力。

6月20日—30日,课题组在认真消化吸收深圳、南京等地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前往重庆市工商局、经信委、中小企业局、江津区、渝北区等地调研。通过认真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倾听企业家代表心声,收集民营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课题组获取了大量丰富而真实的调研素材,为课题执笔提供了现实依据。

与此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成员还多次与市经信委和工商联对接,获得了《重庆市工商企业优惠政策汇编》2016年版、《国家中小企业政策百问百答》以及重庆市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报告等资料信息。课题执笔人雷勇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自下而上全面分析制约重庆市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学习借鉴中外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结合重庆实际针对性提出促进我市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法律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课题 调研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