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吗丁啉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2017年07月27日 09: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吗丁啉也称多潘立酮,是一种新型的抗呕吐、促进胃排空的药物,临床上应用于治疗反流性胃炎、食道炎或其他原因的恶心、呕吐、上腹饱胀等症。但患者服用吗丁啉时需注意其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的不良反应。

多潘立酮系苯并咪唑衍生物,为外周性多巴胺受体拮抗药,可直接阻断胃肠道的多巴胺D2受体而起到促胃肠运动的作用,促进上胃肠道的蠕动,使其张力恢复正常,促进胃排空,增加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幽门的收缩,抑制恶心、呕吐,并有效地防止胆汁反流;同时也能增强食管蠕动和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张力,防止胃-食管反流,但对结肠的作用很小。因此吗丁啉可用于反流性胃炎、食道炎或其他原因的恶心、呕吐、上腹饱胀等症。

吗丁啉会导致月经失调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李初俊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问时介绍:“多潘立酮确实可能导致月经不调,这主要是因为其可引起血清催乳素(PRL)水平的升高而会出现沁乳,又因血清催乳素的升高,会影响促黄体生成素(LH)分泌。”

促黄体生成素是由腺垂体嗜碱粒细胞分泌的物质。促黄体生成素协同卵泡刺激素(FSH共同作用维持卵巢的月经周期,导致排卵与黄体形成。由于多潘立酮可影响促黄体生成素分泌,因此可引起月经失调,主要表现为月经期延长和缩短,同时伴有经量增多、痛经等。

李初俊副主任医师还提醒患者:“一旦用吗丁啉出现月经失调,可以减量或停药,或改用其他药物。若停药后1个月,仍有月经失调,须到妇科就诊,查明原因,然后做对应处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吗丁啉 导致 月经不调 胃肠道 胃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