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黑色素瘤发病多与不恰当处理有关

2017年08月02日 09:2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见习记者郝雪)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随着黑色素瘤生长,癌细胞会渗透到皮肤和黏膜中,最终到达血管或淋巴通道,并迅速传播到整个身体和主要器官。由于死亡率高、转移率高、治疗难度大,黑色素瘤被称为“癌中之王”。

在近日举行的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的上市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军教授介绍,我国黑色素瘤发病率为0.6/10万,属于罕见病,但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他说,约50%的黑色素瘤分布于四肢末端的皮肤,如足、手和甲下等位置,另外还有20%为黏膜型,主要发生在消化道、鼻腔、鼻旁窦、泌尿系统黏膜,无论是肢端型、黏膜型,还是普通的黑色素瘤,都可能发生BRAF突变,中国约26%的患者存在BRAF基因突变。

对于黑色素瘤的发病原因,郭军说,西方的黑色素瘤发病与紫外线照射有关,但我国的黑色素瘤发病与紫外线照射关系不大,多与不恰当处理有关,如擅自使用激光、绳勒、盐腌和刀剪等,这类患者更容易发生多发皮下移行转移和脑转移。广东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林桐榆也表示,我国民众普遍对黑色素瘤不重视,他呼吁当发现色素痣不对称、颜色变化、边缘不整齐、逐渐变大或感觉异样应提早检查,及时就医,千万不能自行处理,一经诊断为黑色素瘤应及早进行BRAF基因检测,采取规范治疗。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黑色素瘤 发病 处理 色素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