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牛油果这样吃更有利于健康

2017年08月02日 09:57 | 作者:刘萍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牛油果又叫鳄梨,是一种水果,它既跟“牛油”无关,也区别于普通的“梨”,牛油果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脂肪含量很高,约15%左右,而大多数水果的脂肪含量通常在0.1%-0.5%之间。一个普通大小的牛油果(按150克算),就有240千卡左右的热量,这与1碗米饭(按200克算)的热量(232千卡)相当,而且还直接秒杀各种常见水果,是同等重量梨的3倍多,芒果的4.5倍,西瓜的6倍多。牛油果的这个脂肪含量也不输某些动物性食物,例如,与同等重量的羊肉(肥瘦)相当,是猪里脊肉的2倍左右。牛油果中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占油脂总含量的71%)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占13%),而饱和脂肪酸比较少(只有15%)。

牛油果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钾、镁等营养素,以及多酚类等成分。

除了高脂肪,牛油果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钾、镁等营养素,以及多酚类等成分。例如,牛油果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钾的含量,分别是梨的3.5倍、2倍、6.5倍左右。

牛油果是比较好的脂肪来源,它很适合拿来代替含比较多饱和脂肪酸的黄油、蛋黄酱等。常见吃法有涂面包、做沙拉、打奶昔、拌面等。例如,有人喜欢吃面包片蘸黄油,那么,下次不妨用牛油果代替黄油,具体做法是先用料理机把牛油果搅拌成泥,然后再把它均匀地涂抹到面包片上(可同时加黑胡椒等进行调味)。又如,做沙拉,参考配方如:牛油果、洋葱、西红柿、红黄甜椒、芒果、柠檬、苹果、黑胡椒、橄榄油等。这里不放或少放蛋黄酱也很好吃。另外,如果是打奶昔,可以直接选择脱脂牛奶代替全脂牛奶。例如,最常见牛油果香蕉奶昔,主要原料是半个牛油果+1瓶脱脂牛奶+半根香蕉(放了香蕉就可以不用放糖了)。当然,牛油果奶昔中还可以加入其他水果(如雪梨、青枣、芒果)、杂粮杂豆(如小米、红豆)等。总之,吃了牛油果,就要少吃其他油脂。

(国家高级营养师刘萍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牛油国 脂肪 健康 水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