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传销“地图炮”:东北内蒙太直不敢惹 云南的也不要

2017年08月07日 08:0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一)传销七日——洗脑与反洗脑

口述者①:郭均(化名),男,2016年毕业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手机维修员

毕业以后,我像大多数人一样高不成低不就,差不多到了山穷水尽,才勉强接受了一份工作,干了一段时间不喜欢就辞了。

当时在家考驾照,在朋友圈发了一份求介绍工作的信息。不久,有同学给我介绍工作,说一个旅行社缺人,我知道她学的就是那个专业,就打消了各种猜测。

本来目的地是北京,结果她说临时出差,我也知道她经常出差,就没多想。4月20日,上午刚考完“科目三”,我下午就买票去了A市。

到了A市,天已经黑了。出了车站,她带着两个人来接我,说是她的同事,过来帮我提行李,然后电话叫了一个出租车——后来发现这个也是他们的同伙。他们先带我去了一个广场玩,吃完晚饭把我安排到他们的宿舍。

我在那个窝点一共待了一周。

第一天,进了门没有开灯,他们说有人在睡觉,怕打扰他们。宿舍是男女混住,有的睡了,有的在打牌。简单的聊天后,就安排我睡觉,还把我的手机借走了,说是看电影。几天的奔波有点疲倦,我倒头就睡了。

第二天,他们早上五点就起床了,迅速地铺好床,洗漱,然后做游戏。游戏主要有蚂蚁上树、美女缠身、武大郎烧饼、抽牌、真心话大冒险。做完游戏再上课,讲课内容是新市场网络营销计划。

听说蝶蓓蕾有八个“家”(窝点),有的四合院,有的居民区。我们的“家”有三个卧室,很小,厨房在阳台,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阳台晾衣服。“家”里面一共有11个人,被骗来的人看上去都是刚毕业的学生。

“蝶蓓蕾”的宣传条幅。齐鲁网图

蝶蓓蕾采用传销中惯用的五级三阶制:帅哥美女,就是新人;老板,是成员;领导,是成员老大;大导,是领导老大;还有代理商。出局,出局就是最大目标,享受很多待遇,有房有车。大导一般见不到,据我观察判断,大导一夜换一个地方。领导,是我们这个窝点的直接领导人。

管我们的人三十岁左右。其他成员会主动监视我,我去哪他们都会跟着,我做什么他们做什么。他们像把我当作“最贵(重)的客人”,什么都不用做,洗脸水,牙膏都挤好送到面前。

我内心很不安,观察四周,尽量去配合他们,表现的很自然。接下来是做游戏,我都尽量去配合他们。

做完游戏后,每个人搬个板凳,整齐坐成两排,前面是一张地图,用水笔写完就擦。看到这一幕,我就知道这就是传销,就开始想如何对付他们,如何不被洗脑。

一堂课大概讲一个多小时。课讲完了,饭也做好了。饭是他们成员骨干做的。早饭是馒头咸菜,饭前还要玩游戏,一些猜字游戏。

等饭好了,他们一起念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嘴里念叨领导辛苦了,新鲜美味的甲鱼汤。我仔细观察了,原来里面什么都没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传销“地图炮” 东北内蒙不敢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