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传销“地图炮”:东北内蒙太直不敢惹 云南的也不要

2017年08月07日 08:0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2014年11月,西安,疑似传销人员正在等待民警的问询,民警展示从这些人的住处带回来的书籍。 视觉中国资料图

(二)成为下线——“被骗”与“骗人”

口述者②:陈晓娜(化名), 19岁,女大学生,身陷传销组织四个月

当时我出来的时候就觉得,天哪,我的世界明亮了,终于出来了。

那段时间,我找工作比较着急,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朋友说boss直聘“挺好的”,我就下了一个(App)。

A市的一家公司很快录取了我。之前电话面试时他问我家里父母同不同意,如果录取能不能过来。

很快那个男的通知我录取了,星期天去报到,星期一就能上班。

我就一直跟那个男的联系,但到了当地给他打电话,他就是不接。等了半天才发短信给我,说坐什么车到哪里下,结果这一路上特别荒凉。最后到了站倒挺像回事,也有高楼大厦,大超市,我就没有怀疑。

我给他打电话,他说他这边忙,可能赶不去了,让朋友去接。我想他可能真的是忙,我就也没多想,找工作嘛,着急啊,好不容易找到的,朋友来接就接呗。

当时接我的就是一男一女,那个男的穿得还好,那个女的皮肤黝黑,有点像干苦力的。

三个人吃饭挺长时间,就问你各种家里的情况,各种“刨祖坟”啊,我当时没觉得不正常,因为我找工作这么长时间,别人问你什么问题就套个近乎嘛。吃完我问他们回宿舍还是去公司看一下,男的没正面回答我,女的说她要去厕所,肚子难受。

然后我就跟那个男的站在外面等了半天,大概等了20分钟左右吧,她出来了。说已经滴滴打车叫了车了,咱们先回宿舍看看吧。我说行,我行李也挺重的。

过了一分钟左右,那个车就来了,我看是个私家车,因为现在滴滴打车都是那种私家车,我也没多想。

上车之后,她就跟我要手机,说你手机上有什么歌我能看看嘛,我就说那你看吧。

我们到的那个地方不像城市,很荒,有一些工厂,几乎没有路标路牌,当时我就有点诧异。我说咱们住的地方不是小区嘛,她说住的小区前两天水管爆了,正在装修不能回去,现在住的地方就是平房。

他们帮我拿行李箱,下车就往里走。进去之后就有人说“美女打牌”啊,我就想着“完了”,大脑一片空白。我说我不会打,就一直站着,他们就非要你打牌。

那么多人,我一个人也没办法,就打牌,打了两三把,然后有人说美女累了吧,进去休息吧。

我就进了右手边一个屋里,那个屋的门也特别破。里面的人本来是坐成一个圈的,进去了他们全起来了,我想完了。

他们铺着被子在地上坐着,说让我上去坐,我看那个被子特别脏,我说不上去。他们当家的让他们都出去,留我一个人。

他说,让我观察三到五天的时间,接着考个试。第一天他们带我了解情况,第三天如果考试通过的话给我500块钱,如果是第四天通过给200块。

考试他会问你:我们是干什么,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公司的灵魂是什么、制度是什么。他会让你背一些东西,说考试要用。

但是有些内容是到考试时才给你加进去的,你并不掌握,反正你第二天考试肯定是0分,无论你是答对了还是答错了。完事他会骂你一顿,让你第二天考试,第二天会给你40-60分,就是刚及格。

因为他考试的目的就是让你加入这个“创业良机”,就说你买一套我们公司的产品,就能成为经销商,可以为我们公司销售任何的产品。他们产品大套的是3900元,小套是2900元,然后说大套不卖,就卖小套,意思就是你拿2900元,我就让你通过。

我知道如果不交钱就一直耗着不能走。因为当时有一个小姑娘进去,她一直不愿意交钱,他们就一直不让她走。

我想过出逃,就在刚开始进去当“美女”的时候。

他们那个厕所是自己墙边搭的,里面有个桶,给你块布自己拉上。我看那个墙有窗户,垒了挺多砖头,还挺高的,就想从那个窗户跳出去,但是我一想自己太矮,窗太高了,而且跳出去的话,外面的人从窗户一下就看到了。我就想跳墙也不行,就放弃吧。

无论你干什么事,都会有安排的师傅一直跟着你,你的一举一动他都看着,根本逃不了。

当时有三个女孩,都在这个“家”里。男多女少,我发飙也出不去,我一个女的不如老老实实待着,听他们安排,找机会出去。但我后来交钱了,他也没让我走。他说,你就加入我们了,我们这边加入了是不能走的。

“美女”交钱了就是“新老板”,“新老板”刚开始会教你主持、功能、制度,之后才会教你“卖东西”。“卖东西”就是让你下招聘的软件,像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招财猫,还有其他好多招聘软件,像中华英才和boss直聘这些特别不严谨的,都不用登记公司注册信息、编码。

他们非得让你发招聘信息,说你光待着不行,要干点活。我不愿意做,但是你只能配合他们,才会取得信任。

发招聘信息的时候,手机在你手里,但有人看着你打字。我就想说先适应,跟着他们一起做吧,后来他们看我也没什么念头,我用手机也不看着我了,等关系处得好些,每天到那个点我就要手机。

我换过地方,因为他不可能让你一直在一个地方,他有好多家寝室,就来回换很多家。

整个6月我都是在那个“家”待着,大概有20多天吧,之后就被哥哥和警察救出来了。

口述者③:汤可可,男,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2017年应届毕业生,测绘专业,陕西人

2017年春节前夕,我在北京边实习边找工作,看到中华英才网的广告,就注册并开始投递简历。2017年1月10日,我投递了华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测量员岗位,职位发布者是技术负责人张佳豪,公司地址是北京市大兴区。隔天,就收到了张佳豪的回复。张佳豪问了我许多专业性的问题,像是有没有获得测绘相关的证书,我回答没有。对方说,没有关系,来这边先学习,之后再考也可以。

当时,我特意上网查询了公司的相关信息,发现这家公司还挺大的。但忽略了注册的公司信息都是真的,但他与这个公司有没有关系你就不知道了。

我在里面待了有半个月吧,他里面的人都是这个专业的大学生。比如说他是这个专业的,他只会找这个专业的去骗人(发展下线)。因为他们也是被人骗进去的,然后只对他们学过的专业比较了解。

他邀约的人是有限制的。如果是黑龙江的或者东北三省那边,内蒙古啊,他是不要的。因为像东三省的人性格比较直比较豪爽,他有时候不太好控制。

还有像云南那边的人说话也听不懂,担心他们和家人联系的时候,透露一些消息。

刚去的新人什么都没有,也没有权力啊什么的。他们怕家里人的情绪,会让我们跟家里人联系,安抚说你在公司上班啊什么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传销“地图炮” 东北内蒙不敢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