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传销“地图炮”:东北内蒙太直不敢惹 云南的也不要

2017年08月07日 08:0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2012年11月27日,福建福州,彭某打晕传销组织的看守者后逃出。 视觉中国资料图

(三)出逃记——绝望的反抗

口述者:闵林(化名),24岁,男,上海人,IT公司程序员

只要进了那个门,我们就没有自由了。

我是被拉勾网上的信息骗过去的,当时他们问了我一些专业问题,我也查过他们说的那家公司。通过电话面试,对方说公司在A市有一个项目部,入职的话要到那去,上海也有总部,但是总部不缺人。

到了A市,一班公交车坐了好久,一个多小时到他说的那个地方,会有两个人过来接你。

这两个人绝对不是你招聘信息上聊的那个人。我当时有疑虑,就问了他们很多专业问题,他们都能说出来。后来我进去才发现,那里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程序员,搞IT的。

他们会故意拖时间拖到晚上,打一个滴滴,其实滴滴司机都知道他们是传销的,但还是把我们往里面送,因为他们管不了,也要从中谋利。

他们在那里租房子,像我住的那一个院子两间房,租给外人就五百块钱,但是传销组织去租就是高价,三千四百块钱一个月,所以当地人就不参加也不抵触。

我们管那个窝点叫“家”。一个“家”最多有15个人,超过15个人以后,他们会分寝室,把这个家里已经同化的人再分出一个寝室来,管理新人,这是一种方式。

一个“家”最大的是当家的,第二大就是扛家。“扛住一个家”叫扛家,基本上都是身强体壮的,打人那种事情,他们来干。

我们当家的叫刘星辰(音),1997年出生的,他手下有很多人。那里面的人年龄都不大,都是95年左右的,我们这些年龄比他们大的人还要被他们控制,那种感觉是挺不好受的。

每天进去的人太多了。我进去之后这十天,起码进去了七个人,几乎每天都会有“接线人”,也就是刚刚被骗去的,都是在找工作或者刚毕业的。

进去的前几天别人会告诉你,记住“家”里人的名字,记住“家”里面每一个地方,以及特定的生活作息。

日常作息是这样的:每天早上5点50分起床,他们那里面的人会提前定好闹钟,起来以后每人都在一个院子里做一百个俯卧撑。接着开始上课,讲授传销的一些东西。

早上上完课以后,九点钟会吃饭,吃面条,一个人大概有20根左右吧,我不夸张的说。在里面吃的东西很少,反正就是吃不饱,他们顶多会每人发两个馒头、一份咸菜,然后买一大桶矿泉水。

中午我们一人喝一碗粥,那个粥和开水差不多,里面根本就没有几粒米。

吃完我们就自由活动,下棋打牌。到了下午两三点,会让我们继续上课。晚上大概八点钟吃饭,吃完饭之后,我们会在寝室里玩很无聊的游戏,一直玩。也会上一小时课,然后就睡觉了。

有时会躲警察的突击检查,你知道是怎么躲吗?就是把我们带到村庄旁边的田地避风头,在一个山沟里过夜,直到检查结束我们才能回去。我就被带过去一次,在山沟里整整呆了20多个小时,凌晨三点多才回“家”。

有一次,我们去那个山沟里面过夜,回来的时候我特别注意了路旁边的一个路牌——杨李院村。

进去这个“家”后,他会找两个专人给你上课,这两个人专门负责你,他们会反复跟你说这个能赚大钱,能发财。开始的时候,你会不信,但是他们轮流说、一直说,这就是一个洗脑过程。

当家的会让你去打牌,我一看到那个情况,我就说我不打牌,我得走,就有几个人控制着你,说进房间,有点话跟你聊。被带进去之后,当家的就会恐吓,他会问你你觉得我们是干什么的,他就一直会诱导你说出传销两个字。

当你说出传销两个字以后,他会恐吓你,说你怎么知道我们就是传销,你为什么说我们是传销的,是控制你人身自由了,是打了你还是问你要钱了怎么怎么,就是一直在努力说自己不是传销。说你给我们扣了一个屎盆,你要为此道歉,就这样在里面考察三到五天,证明这不是“传销”。

刚进去只有一个礼拜,我交了两千九百块钱,都是借的。

钱是通过支付宝转的账。他拿着你的手机通讯录一个个打电话,然后让你问他们借钱,在旁边监视的不止他一个人,会有三四个吧。也有微信什么的,他里面的人会让你证明自己,发出一点声音,证明不是被骗的,是本人,为了消除打钱的人的疑虑。

反正他们这个传销组织会给你一定的时间,要你交钱,交了钱以后把你给同化。交钱的目的就是买他们的产品,称为蝶蓓蕾,是一个美白套装,但这个产品其实是不存在的。

他们的解释是,现在交了钱相当于买了一张营业执照,以后可以卖这个产品了。

他们传销租房全挑在那种偏僻的村庄。每个村庄有十个以上的窝点,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出去上班了,留下来的只有老人和小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传销“地图炮” 东北内蒙不敢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