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陈典洁:不穿军装的女战士

——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管护师陈典洁

2017年08月09日 09:36 | 作者:洪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女军人的陈典洁,直到大学毕业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2007年,她到解放军第302医院实习,久违的军人情结又被重新点燃。

解放军302医院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医院。它的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中央医院,先辈们跟随党中央东征西战,在破庙里手术,在担架上治疗,用精湛医术挽救一个个战友和老乡的生命。

解放军第302医院是全军唯一一所传染病医院。陈典洁知道,在这里工作每天要与可怕的“病毒”“细菌”打交道,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感染。

陈典洁刚被分到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时,就听说这里是“病毒窝子”,来科室住院的多是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狂犬病等传染病患者,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内心难免会有所恐惧。

但是,为抗击非典请求在自己身上注射血清的73岁的姜素椿教授和83岁依然坚持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一线的陈菊梅教授的故事使她深受鼓舞,并坚定了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的决心。

一次值夜班,一位狂犬病患者突然狂躁起来,开始不停地抓挠自己。这时,急需给他注射镇静剂,当时陈典洁也没顾太多,冲上去用力按住他的双手,医生迅速给他上了约束带,陈典洁随即给他注射镇静剂,患者很快转危为安。

事后,医生问陈典洁:“你就不怕病人咬你一口,把你传染了吗?”面对这种感染率极高的传染病,她当然怕,但陈典洁说:“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战士,战士总得上战场啊!”

陈典洁常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0年7月,302医院开设了艾滋病爱心门诊,陈典洁作为传染病护理骨干被派往该诊室,专门从事艾滋病病人的药物治疗管理、用药随访、心理辅导工作。在爱心门诊,陈典洁不断创新工作,设置了电子表格,记录每个患者服药时间及服药情况,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她还倾注无私爱心,与很多艾滋病病人在随访中建立了深厚友谊。

很多患者愿意将心理压力与陈典洁分享,有病人说:“最期待每个月来302医院拿药这一天,因为可以跟你多聊会天,聊完了整个人心情就好了!”曾经有位大学生在体检中被查出得了艾滋病,女友也跟他分手了,小伙子的情绪一下子跌入谷底,几次想要自杀。陈典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通过倾听患者心声,帮助他取得家人的理解关心;一边给他耐心讲解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知识,让这位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

2014年10月,302医院准备抽组第二批援塞医疗队赴非洲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陈典洁报名参加,虽然她当时正准备要孩子,但她对家人说“生孩子的事还可以再推推,去非洲抗击埃博拉的机会只有这一次……”

陈典洁在请战书中写道,“我虽是一名文职人员,但也是一名白衣战士。面对非洲疫情,我已准备战斗,请下命令吧!!!”结果,这次她未能如愿。

2015年7月,陈典洁作为全军唯一野战传染病医疗所的队员,参加了“联合行动—2015B”跨区机动联合实兵演练任务。临行前,她特意将头发剪短,跨区机动中,她与队友坐在40℃高温的“闷罐”绿皮火车厢内,长途跋涉两天一夜。演练中,面对蚊虫叮咬、高温潮湿、杂草丛生的恶劣环境,陈典洁与队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出色完成传染病病人的分诊、转运、收治等演练任务。

2016年3月,已怀孕7个月的陈典洁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有一天,科里收治了一名来自某福利院的水痘合并21-三体综合征的5岁孤儿,小患儿的遭遇让陈典洁心生怜悯,她为患儿输液喂药、端屎端尿,还经常给小患儿买玩具和零食。

一次,小患儿看到挺着大肚子还坚持查房的陈典洁时,举着双手歪着脑袋冲着陈典洁喊着:“妈妈,抱抱!妈妈,抱抱……”一句话感动得陈典洁眼泪都下来了,她一把抱起小患儿,小患儿幸福地笑了。过后,有同事提醒陈典洁要多为肚子里的宝宝健康考虑,她说:“小患儿也是我们的孩子呀!如果当时不给小患儿一个拥抱,他得有多伤心啊!”

陈典洁已在军队传染病护理岗位上工作10年,这10年间,她曾与艾滋病患者促膝谈心,也曾与手足口病患儿亲密接触,护理过甲型H1N1流感患者。她已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主管护师、科室护理骨干,7次被评为优秀护士,1次荣立三等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典洁 患者 医院 军人 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