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志国:守住拥军与发展的信念

2017年08月18日 08:49 | 作者:桂小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7-08-18zx1101_P_1_539_438_1562_1112

河北省政协委员、明城恒盛集团董事长 张志国

初见张志国,他的朴实让人充满信任。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高高在上的企业老总,也不是急匆匆为企业和自己表达的“社交能手”,他是一个和缓、如实的诉说者。

不张扬不畏缩,平静地讲述自己的故事,释放自己对党和国家、对军队、对社会、对企业的感情,耐心地倾听别人的评价。

这种朴实既发自天性,也来自个人经历和情感中缓缓积攒的能量。

对军人的感情,写在血液里

8月1日对张志国来说,意义重大。

这一天前后,他往往会有比往日更忙碌更充实的行程安排,而且集中在拥军领域。今年是建军90周年,张志国的行程,更是格外典型。

7月28日上午,张志国带领“慰问亲人解放军”车队到驻河北省涿州市某部队,将价值万元的书籍及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赠送给部队官兵,向人民子弟兵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当天上午,他还到退伍军人熊武军位于东城坊镇因失火烧毁的厂房,送上5000元慰问金,鼓励他重整旗鼓,把纸厂再办起来。

7月29日下午,河北省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不忘初心、共铸国防》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大礼堂举行。作为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代表,张志国应邀出席。

7月30日上午,张志国组织涿州明城恒盛集团员工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转播……

满满当当的行程里,张志国的感情,始终炽烈。但炽烈的也并不仅仅是这几日。自2001年创建明城恒盛集团以来,张志国对军队、军人实打实的关心和帮助,就没有停下来过。

送文化大餐暖军心,拥军优属,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支持各项国防活动……大大小小的举动可以写满很多页纸。对这一点,现在在河北省涿州市民政局从事“双拥”工作的顾科长印象和体会最深,“张志国可以算是我们涿州当之无愧的拥军第一人。”

这个“第一人”背后,不只是对军队对军人付出的真金白银,也不只是对军人的关心和照顾,更是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

这种感情的建立,张志国说,“离不开父母的影响”。

张志国1968年出生在河北省涞水县贫困山区,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母亲担任过妇救会主任,都是共产党员。家庭的熏陶,父母的耳提面命,使他从小就对共产党、对伟大的祖国、对人民军队有了深厚的感情。

“我父亲的腿上,满满都是大疙瘩,我小时候就问他为什么。”张志国说,当时父亲耐心地告诉了他,自己是如何在冬天趟过冰冷的鸭绿江,到达前线的。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的腿落下了“病根”。

“但是父亲并没有一丝抱怨,他心里都是骄傲,腿伤对他来说,根本就不是值得考虑的痛苦。”父亲对于身为军人的自豪和对于伤痛的不屑,让当时尚年幼的张志国,第一次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

高中毕业后的张志国,进入了当时涿州数一数二的军工企业。他是带着对军队的崇拜进入这间工厂的,所以做起工作来,格外卖力格外用心。他生怕自己的一丁点疏忽,损害到名称抬头里带“军”字工厂的利益。

企业的每一步,都是坚实的

2001年,爱学习、有闯劲的张志国离开了工作10余年的军工企业,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进入驾培行业,“当时其实是处在改制的档口,不想给厂里带来麻烦”。

从初始的“三人一车”努力拼搏,到不断创新发展成为河北省驾培行业的领跑者;从单一业务,到先后进军休闲农业、金融服务等多种行业……经过10多年的付出,现在张志国的企业明城恒盛,已经成为一家集驾驶员培训、农业生态观光、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农村电商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眼前的光鲜,背后总有艰难的权衡判断、对困难的克服、对时势的把握。张志国说自己是“亲力亲为型”企业家,事事都会操心、事事都要过问,这是出于对企业的爱护,更是出于对肩上责任的担当。

明城恒盛的副总姚顺评价张志国“思路清晰、肚里有货”。正是这种特质,才能让他在短短的十几年,就打造出一个复合型的企业集团。

明城恒盛集团起步于驾培产业,张志国决心在这个领域深耕和创新。在行业中立足后,首创“公司+基地+教练”的驾培联盟模式,如今明城恒盛集团驾培联盟辖10余所驾校,遍及河北省多个县市,年培训合格驾驶员近万人,综合实力在河北省同行业独占鳌头,也成为保定驾培行业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河北省十佳驾校”等十多项殊荣。目前,通过互联网,打造一个驾培行业“航母级”企业,又成了张志国的梦想。

张志国还决定为发展特色农业,振兴涿州旅游事业出一份力。2009年,张志国带领集团,投资上亿元,打造了一处远近闻名的观光园区,一家集珍稀植物、休闲度假、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特色农业示范园——“明城生态农业观光园”。填补了高标准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的空白,而且带动周边上万个就业岗位,成为省、市重点龙头企业,被河北省科协命名为“省级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2010年,张志国针对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变化,大胆进军金融领域,至今已成立10余家金融服务实体及小微企业金融互助协会,为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低息、合法资金借贷,排忧解难。在张志国看来,这一举动,并不仅仅是为了效益,“其实也是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解决小企业真正的烦恼,我一定要做下去。”

2011年,张志国率领集团进入了文化领域,成立了文化传媒公司,倾心打造“三国忠义文化旅游观光园”项目,为深入挖掘涿州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传承三国忠义文化经典贡献了自己企业的力量。

同时,张志国还顺应国家“互联网+”战略,大胆改革创新,2016年,通过公开竞标取得“涿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项目”的承办权,将实现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全覆盖,行政村电子商务应用全覆盖,促进农村就业,提升农民生活。

张志国还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他懂得观念的力量。集团坚持“德智相融,志诚守信,引领变革,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本着“让更多的人走近明城恒盛”的理念,向着“百年明城、百业恒盛”的企业愿景迈进。

也许张志国做的事“有点多”。

其实,有能力的企业家才会敢于“有所为”。更何况,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异常坚实。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张志 志国 ,张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