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怎么对症选药才合适

2017年08月18日 14: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不少人出现感冒、腹泻等常见疾病会自行到药店选购药品,但往往用药效果不明显,这是为什么?患者怎么对症选药才合适?

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门诊部普内科吴克强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患者自行用药治病效果不明显的原因:

1、 无法清楚辨识病情、病因、体质。患者选择药物前要先根据症状判断病因,病情等。如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主要有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而风热感冒则是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为主。患者如果不能正确判断病因则难以选择合适的药物。

2、 不了解药性,买错药。比如说感冒,从中医的角度,属于表寒证的就要买有辛温解表作用的药,属于表热证的就要买有辛凉解表作用的药。

3、 西药部分寒热,但也要注意功效。西医与中医不同一般不分寒热虚实,但也要是对症处理,,如感冒时伴有发热头痛则用解热镇痛药,伴有感染则加抗菌素等。

吴克强主任医师还提醒患者:即使是感冒等常见的小病小痛,如果一直无法痊愈,建议还是应该尽早去医院寻求专业的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合适 选药 感冒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