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外出要防“旅行病”

2017年09月01日 09:22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潘兴飞

初秋是出游的好季节, 但由于旅途疲劳加上气候变化、饮食习惯改变、蚊虫叮咬等原因,人的抵抗力变差,容易患上腹泻、感染等“旅行病”。为避免遭遇“人在囧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近日设立了广东首个“旅行相关感染疾病”专病门诊。

如果到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游玩,比如非洲、东南亚地区、拉丁美洲、大洋洲及太平洋岛屿等,需注意防蚊,预防疟疾、登革热、登革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黄热病、丝虫病等虫媒传染病。建议每隔数小时,用避蚊胺喷洒在暴露的皮肤上,或在衣裤鞋袜、蚊帐、睡袋上,喷洒扑灭司林等杀虫剂,最好穿长袖衣裤。

在国内游玩需要预防以下疾病,一是恙虫病,南方地区居多,长江以南地区6~8月为流行高峰,长江以北以10~11月为流行高峰,福建1~2月也曾出现流行高峰。在农村垂钓、草地坐卧时,恙螨叮咬会导致红色丘疹等出现。二是布氏菌病,由于食用了未经消毒灭菌的牛羊肉及乳制品导致,主要症状为发热、多汗、关节痛等,在西北地区多发。游客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及未煮熟的肉、蛋类等食品,自来水必须煮沸后饮用。三是高原反应。西藏、青海、云南、贵州等地区海拔较高,少数人到达后出现头痛、气短、胸闷等缺氧状况。

因此,大家旅行前最好到与感染疾病相关的门诊进行咨询,请医生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无合并基础疾病等,评估是否适合旅行,告知在旅途中如何避免疾病和意外伤害的发生,并针对出行目的地给予接种疫苗或服用预防重大传染病药物的建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旅行病 外出 疾病 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