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应急救援中国模式初现

2017年09月25日 15:47 | 作者:胡彬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9月23日~24日,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2017学术年会在上海市召开,与会的国内外灾难医学领域专家就“国际城市安全与‘一带一路’灾难医学救援”主题展开探讨,对灾难应急救援的中国模式表示肯定。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灾难医学救援联盟正在筹建中。

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建设了37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等处置中,构成了国家卫生应急体系的核心力量。在2017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突发事件医学救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工作将围绕着力推进基地建设,提高陆海空立体化救援水平;强化现场指导专家库、应急队伍和指挥信息平台建设,增强医学救援核心能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促进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学科建设、科研开发、人才培养和培训演练,夯实工作基础;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健全医学救援国际合作与跨国救援机制等方面展开。同时,还将在现有两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WHO—EMT)基础上,于2018年申请建设第3支EMT队。
与会专家共商筹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灾难医学救援联盟,将展开平等学术交流,举行灾难医学救援联合演练,进行灾难救援设备与器械研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援 应急 医学 中国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