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韩震:运用科学方法论推进伟大事业

2017年10月12日 15:23 | 作者:韩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韩震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社会发展出现新的特点,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面对新形势,如何才能继续劈波斩浪,把握前进正确方向,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方法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这一科学方法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要求我们思考问题必须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中认清趋势,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推动创新,在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中把握大局,这既符合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体现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和智慧。

历史和现实结合。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未来是现实的发展。不懂得历史发展规律,就无法开辟未来,无法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借鉴历史经验,强调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借鉴历史,首先要学会从中国历史与中国现实的结合中看问题。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积淀了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我们应当从中汲取智慧,作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借鉴。其次要学会从世界历史与中国现实的结合中看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最后要学会从党的历史与当前现实工作的结合中看问题。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发展历程,能够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丰富经验和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遵循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逻辑,观察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实际,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把握未来,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前进。

理论和实践结合。没有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往往是盲目的,没有以实践为基础的理论往往是空洞的。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同时社会发展是有规律和趋势可循的,科学理论可以给我们正确指导,使我们的工作符合客观规律。如果脱离了实际,就可能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如果忽视了理论,就可能陷入狭隘的经验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仅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而且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我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以指导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

国内和国际结合。国际社会是一个国家活动的背景和舞台,不同国家的活动又影响着国际社会的变化。把国内和国际结合起来,是顺应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只有善于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掌握国内国际两类规则,才能掌握国家发展主动权。改革开放激发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活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随着人类活动空间的拓展,越是视野开阔的国家和民族越能获得发展的先机。我国只有扩大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要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历史已经证明,闭关锁国、自我封闭只会窒息社会活力,但在开放中不顾自己国情、放弃自己传统同样是没有出路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需要继续根据中国实际,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社会 发展 科学 方法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