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预防蛀牙6岁做窝沟封闭最好

2017年10月25日 10:5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儿童龋齿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口腔疾病,因为乳齿钙化程度低,易受细菌侵蚀而蛀坏。日前,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张海钟教授表示,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

张海钟表示,新生的恒磨牙的牙面有很多窝沟,在窝沟的最低端,可能会有部分牙釉质缺失,这是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食物残渣如果恰好掉到窝沟里面,细菌就开始繁殖代谢产生酸,腐蚀薄弱的牙釉质,继而发生龋齿,缩短牙齿的寿命。窝沟封闭是在牙齿表面,特别是牙齿窝沟处涂树脂类物质,使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张海钟说, 6岁左右是给孩子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首先,小孩刷牙不如成人仔细,牙缝间很容易残留食物;第二,刚萌出的牙齿还不够结实坚硬,容易被蛀掉;第三,此时孩子的恒牙萌出不久,其牙齿咬合面还没有磨合定型,窝沟封闭后不易带来不适感;第四,6岁左右的孩子就比较懂事了,能够配合操作。在第二恒磨牙萌出时还可再做一次窝沟封闭。(记者高奕楠)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预防蛀牙 6岁 窝沟封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