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网速最高可达九十兆

2017年10月30日 09:55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列车飞驰硬币保持不倒

在“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时,一段视频曾引发大量关注。视频中,“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有乘客将一枚立起的硬币、一支竖起的钢笔、一部靠在窗台的手机和一瓶倒放的矿泉水依次排序放在列车窗台边,用手机自带的软件进行计时。计时软件运行了十多分钟后,不论是硬币、钢笔还是矿泉水都始终保持不倒,平稳依旧。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那么,高速运行下的列车究竟是如何做到保持平稳的呢?“全靠我们之前研制的车钩缓冲系统。”中车四方所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据了解,在“复兴号”的车头内部,有一个类似“剃须刀”的钩状物体,不少技术人员将其称为车钩缓冲系统,简称“车钩”。这个专门针对标准动车组进行设计的车钩,主要部分由连挂系统、缓冲系统、安装吊挂系统和后置膨胀吸能装置组成,并可以通过司机操控实现列车之间的机械、电路和气路的全自动连接及分解,而使得“复兴号”保持稳定的,便是所谓的“缓冲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可以缓解列车在正常运行中的纵向冲击,是助力列车平稳运行的主要设备。另一方面“复兴号”动车组车钩缓冲系统配置了大容量的能量吸收设备,用于保证意外撞击工况下的乘客安全。技术人员表示,借鉴欧洲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行业标准,车钩缓冲系统配合列车端部防爬器和吸能装置,实现了列车多级能量吸收的合理分配,提高了“复兴号”动车组的在事故情况下的安全性。


研制系列化标准动车组

继350公里时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投入运行后。10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海宣布,为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持续开展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的研制,而该系列化动车组除了时速350公里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之外,还有时速250公里、时速200公里以及时速160公里的标准动车组。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透露,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复兴号”家族增添新成员后,根据运行需求和技术发展方向,时速250公里的标准动车组计划两个月之内确定技术方案,2018年上半年出样车,力争2018年底完成实验,而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也在实验试跑。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