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备孕避开两类药

2017年11月03日 10: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 孔 晶

要孕育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备孕者在用药上需特别谨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孔晶表示,妊娠头3个月是胎儿器官分化、发育、形成的阶段,也是最易受药物影响的阶段,用药不当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尤其以下两类药物半衰期较长,3个月或半年内想生宝宝的人要避开它们。

维A酸类药物。包括异维A酸、阿维A和阿维A酯、维胺酯等,目前被广泛用于角化性皮肤病的治疗。异维A酸有明确致畸胎作用,即使只服用一次,都有极高导致严重出生缺陷的风险,也可致胎儿自然流产或者新生儿先天性缺陷。育龄期妇女及其配偶服药前后3个月内与服药期间应严格避孕。

阿维A和阿维A酯,均具有致畸作用。阿维A的消除半衰期大约2天,但饮酒可促进阿维A转化为阿维A酯,而阿维A酯的消除半衰期约为120天,所以患者用药期间及停药后2个月内应避免饮酒。国内药品说明书要求:在开始治疗前、治疗期间和停止治疗后至少2年内,必须采用有效的避孕方法。

口服维A酸,国内药品说明书要求避孕1年,国外要求停药后至少1个月内避免妊娠;口服维胺酯,育龄妇女或其配偶在治疗前4周、治疗期间和停药后至少3个月内必须采取有效避孕措施。维A酸类药物外用,可能会有微量经皮肤吸收,产生致畸可能。所以计划妊娠和妊娠期妇女应尽量避免使用维A酸类外用制剂。

病毒唑。又名利巴韦林,是广谱强效的抗病毒药物,目前广泛应用于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口服液、气雾剂等。利巴韦林有较强的致畸作用,可透过胎盘,也能进入乳汁,能在红细胞内蓄积数周。育龄女性及其性伴侣应在使用这个药的6个月内避免怀孕,怀孕中的医务人员也应避免为病人操作利巴韦林的雾化吸入。

备孕时还应合理营养、适当锻炼、生活规律。避开烟酒、放射线、装修污染、农药、电磁辐射、药品等不良刺激,以及病毒、细菌和宠物,避免病中受孕,有病及时医治(包括已孕),务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孕前3个月至孕后3个月每天口服0.4~0.8毫克叶酸片,预防胎儿畸形。(丁煜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备孕 避开两类药 用药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