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浙江乡村新故事

2017年11月17日 08:46 | 作者:王慧敏、方敏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增收有了新方式

种香菇、当工匠,致富有了带头人;一手锄头、一手鼠标,网上卖货更轻松

“你看,袋料已经出木耳了!”轻抚着食用菌棒,丽水市云和县黄源乡陈坞村低收入农户兰长忠一脸喜悦。这400多段菌棒是当地的“云和师傅”、食用菌“女王”石余凤赠送的。在石余凤的带领下,兰长忠有了一门致富手艺。

谈起“云和师傅”,云和人一脸自豪:2008年,“云和师傅”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为浙江首个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品牌。“云和师傅”懂技术、会经营、有知识,早已成为致富的代表。

“一人富不算富”。近年来,经政府搭桥,数百名“云和师傅”和农村带头人与1000户低收入农户结对,成为增收带头人。

今年,雾溪村4户低收入户在带头人栾少波的帮扶下,每人每月增收1500元;不久前,县里组织木匠李海跃等赴丽水职业学校封闭训练,掌握新技能的师傅又成了市场“香饽饽”……两年来,云和开展4期扶贫带头人培训,带动低收入农户1077户。目前,云和县65%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户均增收幅度达12%。

寻找增收方式,湖州市长兴县也找到了新帮手--电子商务。

一手拿锄头,一手拿鼠标。长兴县画溪街道村民朱利鑫这几天都要忙到大半夜。虽如此,朱利鑫却乐开了花:“原来卖散货、等客来的传统卖法,总是‘卖了气力不赚钱’。现在动动鼠标,就卖掉了上万斤火龙果。”

走进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也是同样景象。看着满仓库的水蜜桃,果农房师傅胸有成竹:“不愁卖!”原来,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已经为农户在“淘宝网、供销e家”等六大平台开启全网营销。目前,仅在淘宝店,房师傅等散户就卖掉了5000斤水蜜桃。

目前,浙江淘宝村数量已居全国第一。农村电商红红火火,不少农民店主笑言:淘宝店可是我们增收的“宝葫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浙江 村民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