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高血压的治疗应遵循个体化原则

2017年12月20日 09:05 | 作者:张红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国心脏协会(AHA)在2017学术年会上,公布了新版高血压指南。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130/80mmHg,取代了以前140/90mmHg。

指南对于青年时期血压较低,而后来血压升高超过130mmHg的人群有确切诊断意义。但是很多人会为难,医生难:把人诊断成高血压,药吃上了。指南再变我们如何给病人交代清楚?老人难:我的血压低于150mmHg就晕,降到130mmHg怎么能行?青年难:不小心就是病人了,以后血压要保密,以免影响升职和婚姻。顽固高血压者难:降血压可以,有可靠的药吗?要是降不到130mmHg怎么办?

从临床上来看,高血压多数不是孤立存在的。那么,对待不正常的血压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建议:高血压治疗必须遵守个体化原则;评价高血压必须结合全身脏器状态;血压的基本任务组织供血,所以必须把组织实际灌注效果作为主要参数;控制血压一定要考虑心率;调整血压要根据一个阶段的血压变化趋势规律,而非3天5天;长期应用高血压药要衡量身体对药物副作用耐受程度;不稳定高血压不要轻易选择固定降压方案;高血压患者对药物依赖性降低,如不用药可以降到130mmHg,要高度怀疑心脏功能出现异常;有心脏脑血管狭窄的病人,血压要依靠专科医生指导;初次有血压疑问的,一定测四肢血压排除血管畸形引起的血压异常。

(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红超)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血压治疗 个体化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