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十二届全国政协推动履职能力建设述评

2017年12月29日 07:57 | 作者:谢靓 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大讲堂到小课堂

国庆8天长假,对于年轻的全国政协机关干部张冲来说一点也不轻松,因为他正在攻读清华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国庆要准备论文开题报告。

除了读研,张冲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挤出大量的时间学习。“工作中常常有各种学习研讨活动。”张冲说,像他这样的勤于学习的年轻干部很多,这种忙,在政协机关已成常态。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忙,是形势需要,也是干部的自觉选择。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政治机关,是政协工作的中枢机构,其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行各项职能的工作实效。对于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而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如车之双轮,缺一不可。

政协的民主氛围是宽松的,但履职活动容不得一丝马虎,政协机关干部面临的压力不比任何党政机关小。大家都意识到,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按照俞正声主席提出的“三能干部”的要求,建设一支“甩开膀子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机关干部队伍,还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从十二届全国政协一开局,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就被摆到了很重要的位置。2013年届首之年,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的专题学习活动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强调,“把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加强学习尤为重要。理论武装管方向,业务武装长本领。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有‘钉子’精神,见缝插针挤时间学习,学习的目的在运用,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学,还要结合实际来学,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掌握各种知识,使自己成为为政协履职服务的行家里手。为给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全国政协机关一直不遗余力。

位于全国政协机关二楼的常委会议厅,是机关干部职工的一个“高端讲堂”。近五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和多位副主席,都曾走进这个讲堂,给干部职工讲课。大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战略新思想,小到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都能在这个讲堂上找到权威的阐释与解答。

机关里除了大讲堂,还有许多小课堂。现在,每个室局都有经常性的集体学习和研讨会,有的已形成制度。秘书局有一个近50人的学习微信群,定期开展“每周一领学”活动,由一位干部领学,其他人谈体会。国庆长假前,微信群进行了一次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学习,负责领学的秘书局干部李秀荣发了一篇自己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体会,引发了群里的热烈交流:

“古人说得道多助,不仅仅是人际关系,国际关系也是如此。”“西方局限于自身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很难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襟怀和中国智慧的绵柔隽永,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示范带头推动落实,才能真正打消他们的疑虑。”……

有干部在群里充满感情地说,这样的学习是一种孕育,一种塑造,也是一种灌溉,一种滋养,大家一起学习就是“相会在思想的高地”。其实,干部队伍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思想的问题,思想解放了,行动才能显实效,担当精神才能亮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推进三次党内教育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都成为全国政协机关提高干部思想认识、锤炼和锻造干部作风的机会和阵地。

2017年9月27日,一场关于“庸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的总结大会在常委会议厅举行,这次持续六个月的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参加范围之广、集中时间之长、工作措施之硬、整治力度之大,在全国政协机关建设历史上都很少见。这是一场以问题为导向的整治,致力于把“缺位”的地方补起来,让人“动”起来。机关上下都明白,只要大家都明确了责任,强化了服务意识,增进了做事的动力,谁还有工夫坐在办公室扯闲篇呢?“庸懒散松”病灶自然就解除了。

整治如一阵清风,给干部队伍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起顺说,承办《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办公室工作人员把自己从水污染防治的“门外汉”变成了可以跟委员说得上话、说内行话。承办“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做到了连无障碍卫生间里一个把手的安装位置、规格要求都了然于胸。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但政协绝不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真空地带”,“建设干干净净的政协机关和干干净净的干部队伍”,是本届政协的努力方向。五年来,全国政协依章程对严重违纪违法的36人撤销委员资格,从严抓好班子,抓好队伍,坚决维护了政协组织形象。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近五年,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一直走在前进的路上,不断探索,从未止步。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学习 委员 全国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