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三位委员眼中的“三大民生”

2018年01月29日 16:0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医疗、教育、养老,一直是政协常委、委员们关注的“三大民生”。1月22日~2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会上,常委、委员们就这三大重点民生话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C20180129002-zx5

李家祥委员:

困难群体的医疗和教育应由政府兜底

最近,两篇关于民生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则是关于黑龙江省绥滨县的7岁小女孩张佳烨患白血病,因为家里难以筹措治疗费用,不忍拖累爸爸,吵着要回家,并留下遗书的报道。另一则是关于云南鲁甸“冰花男孩”每天要步行4公里山路上学的报道。同样关注这两则报道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他呼吁,对于困难群体的就医和上学问题,政府应该兜底,让他们的基本需求得到保障。

近年来,随着新医改的推进,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数据,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覆盖人口超过13亿人。不仅如此,我国还稳步推进大病保险,截至2017年,我国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10亿人。

不过,李家祥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国居民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依然较高,医疗支出在全家费用支出的占比较高,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依然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对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摸底调查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在所有贫困户里占到42.2%,占第一位。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扶贫办又对剩下的贫困人口进行的摸底调查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的占比不仅没有降,反而上升到44.1%。由此来看,看病仍是我国居民最担忧的一件事儿。

“从绥滨县这个7岁小女孩的事件来看,对于困难群体,尤其是农村困难群体,即便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降低了虚高的药价,规范了诊疗流程,提高了医保报销力度,但依然难以解决其所有困难。”李家祥认为,应该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针对困难群体的免费医疗机制。建议有关部门根据统计数据,建立一个标准,对于家庭收入低于这个标准的群体,可由政府兜底,让接受免费的基本医疗服务。

教育亦是如此。李家祥指出,从“冰花男孩”上学的艰苦可以反映出,我国贫困地区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仍面临诸多难题。其中之一就是经费保障问题。

“无论是医疗,还是教育,都是公益行为,政府应该担负起主要责任。”李家祥说,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都在实施教育免费制度。我国因经济发展水平问题,可以根据居民的收入状况划分一下级别,高收入家庭的孩子上学提高自付比例,而对于贫困孩子,其接受教育可考虑免费。特别是贫困孩子的义务教育应率先免费,之后逐步扩大到所有群体义务教育的免费。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委员 养老 医疗 教育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