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大寒时节话冬泳

2018年01月31日 09:16 | 作者:刘喜梅 石梦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8-01-31zx601_P_1_391_647_1358_1240

●虽然冬泳和冷水浴的原理相似,但冬泳要比冷水浴危险得多,且可能发生水中痉挛、猝死等现象。

●和普遍的室内游泳相比,在室外水域进行的冬泳运动,并不能获得比室内游泳更多的益处。

●对于将冬泳作为社交形式的冬泳爱好者而言,科学地进行冬泳至关重要。

近几天,国内大范围降雪,多地气温降至今冬最低值。可有这么一群人,即使在雪花飘飘的大寒时节,依然兴致勃勃地把室外水域当做泳池,三五成群地结队在其中大显身手——他们,是冬泳爱好者。

现在,冬泳已经成为冬天里最时尚的运动之一。至于人们喜爱冬泳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人希望通过冬泳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有人通过冬泳来挑战自己,磨炼意志;也有人通过冬泳来结交朋友,愉悦身心。

可虽然冬泳能够满足人们的多种愿望,它却仍然不是一项“完美”的运动,因为在其“时尚”的外表之下,实则隐藏着不少健康隐患。稍有不慎,还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为了揭开冬泳的“神秘面纱”,我们采访了长期从事游泳医务监督研究的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原中国游泳队科研保障团队总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陆一帆教授。

“危机四伏”的冬泳

“冬泳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可以增加血管的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关于冬泳的好处,几乎每一个冬泳爱好者都能这样脱口而出。冬泳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血管的弹性,因而也被人们称为“血管操”,这一点和冷水浴相似。

这是因为,当人体接触冷水刺激时,皮肤血管会急剧收缩,使大量血液流向人体深部组织和器官;然后,皮肤血管扩张,大量血液又复流向体表。这样,全身血管都参加了舒缩运动。如果反复如此刺激,血管的弹性会因此增加,同时加速外周代谢产物的清除,从而达到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疾病的目的。

“但有不少冬泳爱好者将冬泳比喻为‘升级版’的冷水浴,并且自然而然地认为,冬泳作为‘升级版’的冷水浴,能够对身体造成更加强烈的冷热刺激,因而能够取得比冷水浴更好的健身效果。这其实是一种错觉。”陆一帆告诉记者,虽然适度的冷水刺激能够提高机体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从而对维护人体健康发挥作用,但冬泳却不能与冷水浴画等号。

首先,从安全性而言,冷水浴要比冬泳安全得多。

“比如可控性,冷水浴的可控性比较强,沐浴的时间、水量的大小都能被沐浴者轻松把握,因而即使出现不适也一般是着凉感冒这样的小问题。而冬泳的可控性就要差得多。因为冬泳是在低温的室外水域游泳,而室外水域的水温表层与深层的水温并非一致,没有充分准备下的瞬间下水,由于猛然的低温刺激可能造成游泳者发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其中可能包括肌肉痉挛、心律异常,呼吸道痉挛等问题,导致出现危及生命的风险。”陆一帆告诉记者。

其次,从适用人群来说,冷水浴的适用人群要大得多。因为能够增加血管弹性,一些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也可以尝试利用冷水浴来改善血管状况。但对于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和冠心病等患者而言,则要严格禁止冬泳,因为此类患者在强烈的冷水刺激下可能会引发心血管意外。

血管弹性降低,是高血压患者的共同苦恼。可既然冬泳能够增加血管弹性,为什么高血压患者在冬泳时可能发生猝死呢?对此,陆一帆介绍,是因为强冷刺激会使高血压患者外周毛细血管前括约肌痉挛,血管发生急剧收缩,大量的血液回流到内脏及深部组织,从而引起血压的升高。对正常人来说,这种“暂时升高”并无大碍,但高血压患者能否经受住这种突然性的血压“暂时升高”,就是个未知数了,因为此类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比常人高出许多。

其实,除了高血压患者,有严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心脏病患者,因为水温降低的强烈刺激或者游泳运动量的加大,也可能发生因为血液供应不足而导致的冠状动脉缺血、血管痉挛等现象,甚至因此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这类意外的病例并不少见。

“也就是说,冬泳实际上是一种‘危机四伏’的运动,需要谨慎对待。”陆一帆特别提醒。

冬泳并不能取得好于室内游泳的健身效果

“虽然不能和冷水浴画等号,但冬泳作为一种游泳项目,至少能够达到室内游泳所能达到的健身功效吧。”这也是不少初学冬泳的人所持有的观点。但在陆一帆看来,这种观点也是有失偏颇的。

陆一帆介绍,一般来说,运动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需要一定的运动时间作保障。而冬泳,因为室外水域的水温较低,往往只能持续进行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从运动本身的效果而言往往并不理想。

“并且,国内外运动医学的多项研究也证明,和比较普遍的室内游泳相比,冬泳虽然给人体带来的冷热刺激更大,但其好处却并没有增多。因而不少运动医学界的专家们也形成了一种共识———冬泳所能给人体带来的好处主要是来自于运动本身,而不是冷热刺激。”陆一帆据此建议,如果是为了强身健体,建议大家去选择安全性更高也更普遍的室内游泳项目,而不是冬泳。

但有部分冬泳爱好者,成群结队地参加冬泳并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反而更多是出于社交的需要,以此来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对于这类人,陆一帆则建议他们科学地参加冬泳。

“虽然并不鼓励冬泳,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给的建议一样,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也是衡量人的健康的要素之一,如果通过冬泳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这种运动自然也是维护人们健康的一种方式。”陆一帆表示。

“实际上,只要坚持下去,能够愉悦身心的运动类型有很多。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坚持一项运动在度过一定阶段的疲劳期之后,往往会收获特别的成就感和愉悦感。这是因为,人体的神经中枢有一种奖赏机制,在运动达到一定的量之后,这种基于生理功能的奖赏就随之而来。”据此,陆一帆进一步建议,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承受能力自主选择运动类型,而不是跟风而上。

学会科学冬泳

那么,热爱冬泳的人应该如何正确、科学地进行冬泳呢?在此,陆一帆教授也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

首先,冬泳爱好者们在进行冬泳项目之前,要到医院对自己的身体做个详细的检查,以确保自己的身体条件可以进行冬泳锻炼。比如为了安全起见,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患者等在冬季最好转入室内游泳或参加其他运动。

其次,冬泳爱好者们在选择游泳场地时,应该尽量选择熟悉的水域,这样就能够对水温、水质、天气环境等有足够的了解,以尽量避免意外发生。即使在熟悉的水域冬泳,在下水前也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并做好医学急救预案。

第三,要根据天气、水温等条件合理控制冬泳时间。比如,当水温保持在10~14℃时,一般人在水中游100~500米最佳;而当水温低于10℃时,游泳时间就应当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

就大多数人来说,水温在1℃时,游10米即可,当水温在2℃时,游20米最佳,依次类推。若不好掌握距离可1℃游1分钟、2℃游2分钟、3℃游3分钟以此类推来控制距离。切忌以自我感觉为主导,在水中停留过长时间。

一般情况下,在空气温度处于0℃以下或者大风天气时,就不建议冬泳了。因为这种条件下,人体的温度转化加剧,热量流失较快,冬泳者出现意外或受伤的可能也大大增加。

最后,陆一帆教授还建议冬泳爱好者们要做好保障措施,比如一定要准备干燥的衣服、拖鞋、毛巾、保温毯、热饮品等保温装备,为出水时做好避风遮挡。此外,下水时最好穿着长袖的泳衣,一方面可以减少低温的刺激,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水中如冰块等细小尖锐物体划伤皮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寒时节 冬泳 禁忌人群 高血压 心血管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