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心理专家:多角度预防“企业精英中年塌腰现象”

2018年02月02日 10:41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近日,沈阳畜牧业精英、知名企业家、企业培训师48岁的李小明(化名)先生因心脏病突然离世的消息在沈阳商业圈引起广泛关注,李小明先生的朋友圈里一片惋惜声。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了解到,中年企业家身处多种压力中,企业的发展问题、养老及子女教育问题等等,让这个群体的人身心疲惫。中年企业家英年早逝已经成为社会之痛。心理专家提醒:社会各界要关注“企业精英中年塌腰现象”问题,要从多个角度维护企业家的身心健康。

回顾:一个月前心脏出问题,去世前连续工作八小时

记者从搜狐财经频道、中国饲料信息网了解到,李小明乐善好施,十几年来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帮扶救困。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硕士、在东北农牧领域耕耘24年,是沈阳畜牧业精英、知名企业家、企业培训师。

记者采访了他的3个好朋友。据他们介绍,李老师人很好,爱学习,不仅学习企业管理的各种课程,也学习心理学的课程,经常给一些企业做培训。一个月前,身体一直不错的李小明开始感觉心脏不舒服,开始服中药。去世的当天,他早起开车到外市给一家企业做培训,据他的好朋友王女士介绍:“当天他做了8个小时的培训后,没有在当地住宿,而是开车回沈阳。”归途中,他在高速公路上出了问题。“他将车停在了高速公路的一角,前后的车灯都亮着,后来高速公路上的交警发现了这辆车,打开车发现人已经去世了。”

伤痛:精英因病离世,朋友圈里一片惋惜声

李先生去世后给他的亲人、朋友带来了无限的伤痛。他在国外留学的女儿回到沈阳,他的老母亲在殡仪馆哭成了泪人,老人哭诉:“你太累了,平时就是工作,这次你可以好好睡觉了。”

李先生的好朋友赵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个好人,很愿意付出,人际关系很好。他能力强,企业经营得很好,学术上也很有建树。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女儿还没成家,太可惜了,老母亲谁来照顾啊?”

调查:中年企业家英年早逝成社会之痛

记者了解到,企业家英年早逝由来已久了,近些年来,企业家的英年早逝现象频频发生,整天忙碌的企业家们的健康问题绝不是少数个案,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年企业家身处多种压力中,企业的发展问题、家庭事务管理问题、养护老人和教育子女等,让这个群体的人身心疲惫。造成企业家健康存量不足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工作时间过长、睡眠不足。中年企业家英年早逝已经成为社会之痛。

解析:企业家缺少时间管理的好经验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职场专家赵小明老师说:“我曾经在电视节目中对100多名企业家做一项调查,如果每天允许有25个小时了,剩下1个小时,你们干什么?90%的企业家回答:睡觉。通过这个调查,从心理分析的角度可以看出,忙碌的企业家们存在严重的睡眠不足问题。”

赵小明说,企业家缺少时间管理的好经验,他们大多工作时间过长,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很正常,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来工作。

赵小明为企业家提出了“见缝插针”式的休息理念,比如路上时间,企业家可以在坐车时和在飞机上休息;工作1小时休息5分钟;省出吃午餐的时间来休息,可以边工作边吃些干果类的食品,因为现代人的营养已经很丰富了。

建议:从五个角度维护企业家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的维护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维护。

第一、要了解自己的基因因素,知道自己的身体限度。每个人的身体条件是不同的,有的人适合短时间的工作,耐性不够,有的人耐性要长些。企业家们可以通过基因检测了解自己的身体信息后,有针对性的加以保护。

第二、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族成员的身体状况。很多身体疾病是遗传的,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家族中有直系亲属有这种疾病,就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第三、临时性的应激性的工作任务。企业家经常会出现临时性的工作,需要持续工作一段时间,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见缝插针”式的休息。

第四、要学习管理身体的好办法。企业家们可以花大量的财力精力去做投资、学习,但是缺少对身体健康的投资,国外很多企业家都有自己的健康顾问。

第五、心理因素。企业家要调整好自己情绪,要在非压力下工作,好情绪下工作,如果自己通过努力能做到最好,如果做不到就求助心理专家。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吴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理专家 企业精英中年塌腰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