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祁志峰委员:呼吁进一步延长女职工生育产假

2018年03月08日 09:20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顾书亮)“有了你的那天,我发现一切都不同了”、“宝贝,有你以前,我一直不相信自己能为别人改变”……这些网上流行的微电影开头常用的话,曾经打动了许多年轻妈妈的心,也是现如今中国大部分年轻妈妈的真实写照。

“当今社会,女性的地位已远远超过‘半边天’,但对于女性特别是年轻妈妈,社会所给予的支持和关爱明显不足。”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这方面问题的调研,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对产假的延长,并且在休产假期间,在工作待遇、家庭补助等方面给予女性一系列政策支持。

祁志峰指出,历史上的孔母授学、孟母三迁、断机教子、岳母刺字等故事成为千古传颂的童蒙教育佳话,这些故事都讲述了人生成长中一个好母亲的重要。另有古语“三岁看老”,更是道出了人生三岁前,所受照顾和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这也恰恰体现了年轻妈妈对孩子三岁前这个阶段的成长教育至关重要性。“因此,对年轻妈妈的特别关注,也是关乎我们下一代成长,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情,需要各方面的重视。”祁志峰说。

“尽管我国目前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由以往的90天延长至98天,但相较于发达国家,假期还是比较短。”祁志峰认为,“参照其他国家产假的规定,理应与时俱进,关爱年轻妈妈,从调整产假时间开始……”

“大家都知道,从孕育到生产,再到抚养教育一个孩子,是要有大量育儿知识、方法和技巧支撑的,但实际上,目前从政府相关部门层面,到整个社会大众,乃至准妈妈们自身,对优生优育科学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却严重认知不足。”祁志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快速转型期,每个家庭的经济压力也较大,加之某些民营企业对年轻妈妈的歧视,这就更需要政府不但从舆论、法规方面做大量的引导,也要在经济方面做大量支持。

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因此,祁志峰建议研究出台根据个人意愿可自由选择的弹性超长产假制度;由政府卫生、妇联等部门牵头,组织系统的优生优育技能培训,推行《生育知识技能证》制度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延长 女职工 生育产假 政协委员 祁志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