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咳嗽咯痰持续两周 须警惕结核病

2018年03月27日 09: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结核病尤其肺结核仍然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肺结核发病人数超过83万人,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肝炎和艾滋病,排在法定传染病的第二位。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所长王仲元指出,虽然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其疫情较以往下降明显,但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不过,结核病并不可怕,终止结核需从科学应对开始。

我国肺结核发病率全球第三

2017年,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有1040万人患结核病,2016年有18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成为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

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结核病发病率为67/10万,死亡率为2.3/10万。其中,每10万人中,就有64人身患普通结核病,估算发病人数达到89.5万人,发病数占全球比例为8.6%,位居全球第三位。此外,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占到7.1%,发病数占全球12%,位居全球第二位。中国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年递降率为3.23%,高于全球1.5%的水平,但发病数一直居甲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

抽烟酗酒加剧结核病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介绍,结核病经呼吸道传播,主要发生在生活贫困的人群、边缘化的社区和群体以及其他弱势群体中,营养不良、居住环境不好、卫生条件差,加上其他危险因素如抽烟、酗酒、糖尿病等,会加剧结核病的易感性。

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所长王仲元指出,结核病比较明显的病症之一就是咳嗽、咯痰。王仲元提醒,如果咳嗽、咯痰持续两周要高度怀疑肺结核,因为这是最明显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这时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到医院拍片子,看肺部有无病灶,做初步排查。

全身各处都可能患结核病

“结核菌不仅仅会伤害肺,还会发生在全身各处。”王仲元指出,在结核病中,肺结核占了80%以上,剩下的就是肺外结核。

有文献记载,人体除了毛发、指甲等部位不会患结核外,其他所有部位都有患结核病的可能,在肺以外发生的结核病统称为肺外结核。常见的有淋巴结结核、肠结核、骨结核、肾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腹膜炎等。这些肺外结核对人体伤害也很大,如患有腰椎结核的人,因为腰部不能活动而丧失劳动力;患有胸椎结核的人会严重驼背。肺外结核中最常见的淋巴结结核,女性多于男性,多发生在颈部,发现时大多因颈部肿块前往医院就诊。

青少年是肺结核易感人群

王仲元介绍,青少年处在青春发育期时,身体的内环境变动大,稳定性差,较容易感染各种病原体,包括结核杆菌。

王仲元建议,针对青少年结核病预防,需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面共同配合进行。学校要重视入学体检把关,通过X线筛查把患者阻挡在校门外;发现持续咳嗽的同学,要提高警惕,及时诊治。同时,还要注意校园内环境如教室、宿舍的卫生保持,减少传播途径。家长要对子女有一定认识,有症状后要及时就诊。学生本人也须通过加强身体锻炼、注意个人卫生、尽早适应新环境和稳定情绪等来提高免疫力。

预防结核病少去密集场所

“要预防结核病,最需要的是提高健康意识,增强自身免疫力。”王仲元解释,结核菌通常是由那些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带来的,他们将细菌排入空气中,人们通过吸入环境中的气溶胶被感染。

王仲元建议,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因艾滋病、糖尿病等因素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易感者,出入有结核病人的场所时,要按规定佩戴口罩,防止和减少结核菌的吸入。平常要主动锻炼身体、搞好个人卫生,最好每年定期拍一次胸片。

此外,还要戒烟,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者感染结核菌的几率要比不吸烟者提高两到三成。(记者 王卡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咳嗽 咳痰 结核病 世界防治结核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