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肝炎患者应特别注意休息

2018年03月28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肝病门诊,经常会听到大夫不断地叮嘱患者:“按时服药,注意休息”。那么,为什么肝炎患者应该特别注意休息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医师赵亚莉介绍,首先,从肝脏病理修复说起,肝脏病理修复远较临床指标恢复缓慢得多。在临床治愈后,肝脏病理至少要6个月左右才能逐渐修复。因此,修复期内过早从事繁重的工作和较剧烈的运动,是不合适的。然而也不必绝对卧床休息。正常情况下,轻度家务劳动和非剧烈运动,如散步,做操、打太极拳均可参加。特别是活动后觉得身上微微出汗、休息后感觉身体轻松就是适度的。

其次,我们再从肝脏的血流说起:肝脏每分钟接受血液约为1.5升,占心脏每分钟排血量的1/4。当轻微运动时,内脏血管收缩,肝血流量即有所减少。当剧烈运动时,全身肌肉的供血量增加,肝脏的血流量要减少1/3~1/2。而在卧床休息时,肝脏血量可比站立时增加1/3。静卧时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的功能血损,有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因此,活动量越大,肝脏的血流量越小,肝脏的营养成分供应越少,肝脏痊愈就越慢,所以,注意休息对于肝炎病人的预后起着重要作用。

赵亚莉提醒,休息并非绝对卧床,如果出现明显黄疸和转氨酶增高同时伴有显著身体不适时,需要相对卧床休息。症状显著改善后,可适当增加活动量,但以不引起疲劳为原则。特别是对于慢性肝炎患者,在病情相对稳定时,应劳逸结合,长期卧床,不但使病人精神负担加重,也不利于机体正常代谢,甚至会引发脂肪肝等并发症。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肝炎 注意休息 肝病门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