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瑞犬迎春百福长

国家博物馆藏生肖狗文物赏析

2018年03月29日 17:45 | 作者:石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物中的“瑞犬”

“狗”是戊戌年当仁不让的主角,其聪明、勇敢、忠诚、可爱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

在中国民俗文化中,狗是灵性的代表,具有辟邪纳福之寓意,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中,国家博物馆藏唐代陶俑生肖狗、不同时代的十二生肖铜镜、宋代的彩釉小狗、明清时期质地莹润的玉制小狗,以及怀抱小狗的大成就者鎏金铜像等,从墓葬风俗、生肖文化和宗教等多方面反映了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意义和文化内涵。


图3_宅院画像砖%20东汉

宅院画像砖 东汉


国家博物馆藏生肖狗文物中,包括新石器时期大汶口文化的“狗形鬶”、汉代的造型各异的陶狗和画像砖、清代瓷器和描绘古代人们劳动生活的《耕织图》等等。

通过这些丰富有趣的展品,我们可以看到狗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类看家护院、狩猎放牧等场景,反映了人与犬之间的紧密联系。可以说,犬给人们提供了帮助和便利,还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与家庭,为人带来兴旺和福气。

此外,还有以“人与犬”为题材的绘画作品,如以经典文学故事为蓝本创作的《西游记》和《聊斋志异图册》;描绘古代贵族与普通百姓生活的历史风俗画等,如《明人仿赵孟頫狩猎图卷》《清人田家乐横披》和《西域图册》等;还有表现犬的可爱形象的艺术作品,如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油画《狗》和近现代画家石鲁的水墨写意作品《小狗》等。这些作品通过细腻的笔法和巧妙的构思,形象生动地表现了犬的勇敢、聪明、可爱和忠诚,使观者感受到人与犬之间的真挚友谊。

狗形鬶

展览中有一件山东胶县(现胶州市)三里河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狗形鬶,长26厘米,高21.5厘米,口径5.4厘米,夹砂褐陶,是属于大汶口文化的一种代表性炊具。

鬶是新石器时代流行的炊、饮两用器具,由于当时的人们已掌握了火的使用方法,因此创造了大量出此类陶制器具用以烹煮、加热食物。《说文·鬲部》记:“鬶,三足釜也。有柄喙。”鬶,一般为三足空心陶制器型,可以用于炖煮羹汤或温酒,食物做好后还可以作为餐具直接端上筵席。这件狗形鬶为四足,造型如一只昂头翘尾、正在朝远方吠叫的小狗,神形具备,十分生动可爱。狗的四个袋状足部较高,是为方便加热;狗后背上凸起的圆形瓶口状部件为注水口;小狗微张的嘴部为器物的出水口,其头部微微上扬,好似犬吠,使整体造型富有动态,同时又可以防止加热时器体内的水溢出;鬶的提手造型仿佛小狗向上卷翘的尾巴,设计得十分精妙。

这件狗形鬶造型巧妙,设计上利用了狗的形象特征,不仅惟妙惟肖地表现了一只小狗的机警与活泼,具有艺术的美感,同时还兼顾了功能性,可谓是实用与美观紧密结合的工艺装饰雕塑的早期典范,也显示了我国的先民在刻画动物神态方面的高超技艺。

宅院画像砖

“宅院画像砖”是非常具有特色的东汉画像砖,此画像砖上的宅院为汉代官绅富豪住宅的缩影,院中有长廊围绕,分左右两部分,大门在左下方。堂屋后院内建有一座高大的望楼,楼下系一只猛犬,用以看门护院,站岗放哨,有仆役执帚清扫,这种望楼是东汉时期官绅宅院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表现。宅院中建筑层次井然有序,人物活动,鸡犬相闻,一派生机盎然。

生肖狗俑

十二生肖俑是隋唐墓葬中十分常见的,用以“辟邪”的镇墓明器,多为陶质,亦有少数石质或瓷质的生肖俑。十二生肖俑的传统造型有三种:人俑捧生肖动物,人身生肖首,生肖动物趴于人俑头顶。其姿态有立姿,也有坐姿,人身大多作文臣形象,生肖动物头像则通常塑造得生动有致,各有神采。国博藏的生肖俑为人身狗首的立式俑,身着唐代贵妇服饰,拱双手于胸前,表面施有彩绘,造型端庄肃穆。

编辑:杨岚

关键词:瑞犬迎春百福长 国家博物馆 生肖狗文物赏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