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瑞犬迎春百福长

国家博物馆藏生肖狗文物赏析

2018年03月29日 17:45 | 作者:石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鎏金铜成就者古古日巴

大成就者古古日巴出生在迦毗罗卫城的婆罗门,是一位云游四方、居无定所的瑜伽士,他师承因渣菩提,为底洛巴教授的传承者。一次,古古日巴在去蓝毗尼的路上遇到一只饥肠辘辘的小狗,心生怜悯,便收养了它,带到在一处山洞中修行,形影不离。12年之后,天上的神把古古日巴接到天上供养,他正享受天上的美食,想到自己的狗,不顾天神们的挽留和阻挡,毅然回到狗的身边。小狗见到古古日巴回来后非常高兴,他坐下轻轻抚摸小狗时,狗突然变成了一位空行母,空行母赞扬古古日巴不为贪欲所控,更传授古古日巴象征智慧的教法。很快,古古日巴修得最高的觉悟成就,长时广利众生,最后带领人们即身前往空行母之净土。从此,他的形象总是与狗为伴,人们称他为古古日巴,意为喜欢狗的人。

泥塑十二生肖%20狗

泥塑十二生肖 狗


国家博物馆藏明代鎏金铜成就者古古日巴通高24厘米,戴骷髅冠,身饰有宝石镶嵌的耳珰、璎珞、臂钏、手镯、脚链,下身穿长裙,右手托嘎巴拉碗,左臂揽着一只小狗,结跏趺坐在单层莲座上。小狗在其怀中端坐,仰头望向大师,欲贴近他的脸庞,十分亲密,能够让人感受到他与怀中小狗的深厚感情。

《聊斋志异图册·小猎犬》

《聊斋志异图册》是根据清代小说家蒲松龄的代表作《聊斋志异》的故事内容绘制而成,共48册,存世46册,绘制故事篇目420个,采用半开绘画,半开文字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聊斋故事。

图册由民间画师创作于晚清,呈送清廷后,约在八国联军侵华时,被沙俄军队掠走,1958年由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归还我国。

《聊斋志异图册》中有5件以犬为主角的神怪故事:《小猎犬》描绘了微型鹰犬大战蚊虫的场面;《义犬》中的黑犬忠心耿耿、至死护主;《犬灯》讲述了可以幻化成犬灯的狐妖的爱情悲剧;《木雕美人》中的巨犬携木雕美人完成高难度的杂技表演;《二犬寻仇》中二人转世为犬后,以动物的方式了结了前世恩怨。其中最有趣故事的当属《小猎犬》,以山西省的卫中堂与帮他杀灭蝇虫的小猎犬之间的故事,描绘了一个想象中的微观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上演了一出“鹰犬部队”歼灭“蚊蝇蜰蚤”的好戏,想象丰富、构思奇妙,像是一篇精巧的寓言,借“蚊蝇蜰蚤”暗喻搅扰人间的“魑魅魍魉”,以“小猎犬”比拟惩恶扬善的正义之师,以小见大,表达了作者心中对美好的世界的向往。

其中的《小猎犬》用生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这个神奇故事的高潮部分———微型鹰犬部队正在大战“蚊虫”的场景,战斗正酣,引人入胜。画面被分成两个空间:床榻之下,小武士率领着众多微型鹰犬,奋力扑杀充斥房间的“蚊虫”;床榻之上,卫中堂轻摇蒲扇,津津有味地欣赏着榻下的战斗。在这幅画的构图中,卫中堂既是观赏者,也是映衬者,他巨大的身躯衬托了这支作战部队的“微小”;他安详的神态,则反衬出这场战斗的痛快淋漓。画作准确、生动地表现了原作小说的描写和其深层的含义,画面赋色淡雅、用笔精细,趣味十足。作品中小猎犬帮助人消灭害虫,主人公对小猎犬的喜欢有加、爱不释手,反映了犬对人的忠诚之心,感人至深。

编辑:杨岚

关键词:瑞犬迎春百福长 国家博物馆 生肖狗文物赏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