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频繁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 传递什么信号

2018年03月30日 15:2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习近平指出,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让非洲各国通过中非合作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非洲总人口12亿,有4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撒哈拉以南地区尤其严重。然而,很多非洲国家在取得民族独立解放后,却迟迟没有走上自主发展、自主减贫的道路。非洲人民渴望和平发展,渴望像中国一样快速减贫。

多年来,中国根据非洲需要,结合中国经验,从多个方面加强了对非的减贫合作。2016年,习近平主席的著作《摆脱贫困》英、法文版正式发行,一时之间洛阳纸贵,在非洲政要、学者、媒体人中间广为流传。可见非洲各国非常重视中国领导人在这方面的宝贵经验。

目前,中国已在人员培训、紧急粮食援助、公共卫生建设等多个方面向非洲提供援助。

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过去几年,中国通过援助和投融资,在非洲已建和正在修建的铁路达6000多公里、公路5000多公里。还建设了一大批港口、机场、电站、通信等基础设施,为当地培训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

中国的对非减贫合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非洲政要和学者也在多个国际场合称赞中国帮助非洲精准减贫的模式,以及中国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态度。

中国的援非,不仅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用兼济天下的情怀,给予非洲兄弟实实在在的关爱和帮助。像珍珠般撒落在广袤非洲大地上的一支支中国援非队伍,用他们对祖国信仰的忠诚守护,诠释了中国对大国责任的实践,以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切实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主席 频繁会见 非洲国家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