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饮食调理,让宝宝便便顺畅

2018年04月04日 15:22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周末外出,参加小朋友的生日派对……宝宝们都可能因为饮食不规律、零食吃得比较多,而出现大便不调的问题,这提示孩子的脾胃运化功能失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提醒,宝宝的大便不调主要表现为大便秘结、大便稀烂两种情况,根据孩子的情况从中医辨证可分为虚实两证,有针对性地进行饮食调理。

【实证】 大便干结或大便稀烂都可能为实证。大便干结的宝宝除大便干结不通外,若同时还伴有口唇干燥、舌红舌苔黄干、易烦躁易怒、脾气大则说明肝火旺盛,若还兼有口气重,食欲差,肚子胀,舌苔厚腻,则说明兼有饮食积滞。大便稀烂的宝宝,若还伴有大便气味酸臭、胃口差、舌红舌苔黄厚,则提示宝宝有脾胃湿热,也是实证。

【虚证】 多见大便稀烂,由于脾气虚弱所致,稍吃生冷寒凉食物则容易腹泻,易疲倦,胃口差,舌淡舌苔白腻。但是有些气血虚弱、久病多病的孩子,也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多表现为有便意,但是排便费力,多先干后软或并不干硬,容易疲倦,舌淡。

胡小英建议,根据宝宝体质虚实不同,饮食调理上,实证引起的大便不调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虚证则忌寒凉之品。无论是实证还是虚证宝宝的大便不调,都最好少吃生冷湿热的食物如荔枝、榴莲、芒果、甜食、油腻、难消化之品,以免阻碍脾胃气机运化,影响大便正常排泄。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大便不调就让孩子狂吃水果,这也是不可取的,还是要根据孩子体质分清虚实,如是燥热内结则可以适量食用水果,但也不能过多以免伤脾败胃,如果是饮食积滞的,则不适宜再多吃水果加重脾胃负担了。

药膳食疗方

1、 谷芽、麦芽、莱菔子各10克煮水,适于大便干结、口气重、胃口差、腹胀、舌苔厚腻的宝宝。

2、 木棉花、扁豆花、鸡蛋花各10克、山楂5克、甘草5克煮水,适合大便稀烂、气味酸臭、胃口差,舌红舌苔黄厚的宝宝。

3、 淮山药15克、芡实15克、猪肚150克煮汤喝,适合大便稀烂、稍进食寒凉食物即腹泻,易疲倦,胃口差,舌淡的宝宝。(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黄蓓)

编辑:赵彦

关键词:饮食调理 宝宝便便顺畅 药膳食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