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宜昌西陵四支部开展“消危减土”调研

2018年04月10日 11:06 | 作者:刘先华 代 坤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消危减土”力拔穷根 

——民革宜昌西陵四支部开展“消危减土”调研

□刘先华 代 坤


近日,民革湖北宜昌西陵四支部全体党员带着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宜昌市委会主委望蓉的嘱托,踏着一路泥泞,来到夷陵区文仙洞村,他们干什么来了呢——开展农村住房“消危减土”课题调研。

“消危减土” 是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为了落实《宜昌市农村住房“消危减土”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共宜昌市委统战部把该项工作纳入今年市委“双月座谈会”的重点调研课题,下达给各民主党派进行研究。在民革宜昌市委会新年工作总体安排下,民革西陵四支部率先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市委会开展调研。

3月15日,在西陵四支部党员之家召开座谈会。支部近20名党员,围绕“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房里奔小康”为主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消除危房、减少土坯房”,应深入贫困户,一方面摸清致贫原因,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解释,不断提高村民知晓率;应发挥政府扶贫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村民按照适度集中的原则集聚建房;应集中力量支持产业扶贫,力拔穷根,走上致富之路;应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消危减土”行动有序推进,把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

随后,支部全体党员驱车5公里,到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办事处文仙洞村进行考察调研。据了解,该村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柑橘700亩,退耕还林363.2亩,粮食面积136.8亩,国土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4家采石场,2个砖厂,主要盛产柑橘、小水果。现居住村民513户,总计1417人,有3户存在“消危减土”的隐患。

据调查,每一户贫困的原因均不同。陈艳丽一家6口人挤在3间土坯房里,因公婆高龄,丈夫服刑,缺乏男劳动力,还有双胞胎小孩要上学,只靠陈艳丽一人在外务工供养一家人;周方智一家6口人情况更为特殊,由于周方智和其父亲都为残疾人,靠3个不完全劳动力养活6口之家,其家庭的年均收入4000元左右只够基本生活,导致挤居的3间2层的砖混结构房屋年久失修,房体大面积裂缝脱落,居住安全岌岌可危;另外一户黄正明单身,快到退休年龄,无养老保障,每年的6000元收入只能保温饱,其多年居住的15平方米土坯房随时都有倒塌可能,村委会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已经将其安顿在集体所有的老学校房子居住。

全体党员分三组分别到3家贫困户走访后,排查摸清了基本情况,民革西陵四支部主委周长华,又主持就地召开半小时座谈会,统计各组调查情况,分配每个党员在后续调研工作中应承担的任务,并初步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和向市委会汇报调研的情况,为民革宜昌市委会、市政府统一部署“消危减土”工作提供一手真实数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支部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