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重磅!海南宣布全域限购

2018年04月23日 09:1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海南高官:要有“壮士断腕”决心

近十年来,房地产可以说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以2017年海南房地产交易数据来看,2017年海南全省房地产业销售面积达2292.6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突破2713.72亿元,房地产增加值在2017年占据了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9.8%,领先于其他行业。

今年3月,中房智库发布的2017年全国30城市房地产依赖度排名中,海南的三亚和海口包揽了前两名,其中三亚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甚至高于其GDP总量。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针对海南房地产业,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两人曾一齐“开炮”。

刘赐贵认为,“要想改革好,就要自我革命,就要有壮士断腕的气概。”他的这番话正有所指,即房地产业。“调控房地产业,GDP以及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这就需要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他介绍,目前海南针对房地产已经提出了两个“暂停”、以及限购限地等政策,这也正是用来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来落实海南所提出的“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外面想要多少,海南就建多少”。

沈晓明也将炮口对准了房地产,同样用“壮士断腕”作比。沈晓明表示,他在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之所以用“壮士断腕”来形容“减小海南省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正是因为如此而行对海南来讲“会很痛、会出血、会很难”。

“那么难在哪儿?”沈晓明坦言,海南的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很大,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50%以上。那么既然这么难,缘何必须要“断腕”?沈晓明指出原因有二。其一,房地产发展要用土地,土地资源十分有限而且不可再生,可是外界对房子的需求却是无限的。其二,造了房子,配套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就要跟上。海南是一个不发达的省份,财力有限,配套不起。因此,沈晓明对海南的房地产业作出总结认为:

“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而事实上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是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南 限购 房地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