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不是所有的柑橘吃多了都易上火

2018年04月25日 09:32 | 作者:马冠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柑橘类水果的营养成分及含量大体上差不多,富含维生素C、叶黄素、玉米黄素、β-隐黄质和胡萝卜素,平均每100g柑橘中含胡萝卜素890μg,维生素C28mg。胡萝卜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护皮肤组织的完整性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可防止癌细胞生长,预防心血管疾病。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解毒的作用,且对于身体出血如牙龈出血、皮下点片状出血,牙龈炎和骨质疏松都具有预防作用,尤其对预防坏血病成效显著。每100g柑橘类水果中含钾154mg,钠1.4mg,是水肿型肾病和高血压患者适宜食用的水果。

柑橘类水果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比较低,每100g含脂肪0.2g、蛋白质0.7g;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相对较高,每100g含11.9g,且以可溶性糖为主,主要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所以成熟的柑橘类特别甜。它还含有多种膳食纤维,果胶是其主要存在形式,这也是多吃水果能够预防缓解便秘的原因。同时,柑橘类水果还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铁、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柑橘类水果所含的一类苦味物质是柠檬苦素类化合物,这也解释了柚子和柠檬带有一点儿苦味的原因。这类化合物能够抑制肝癌、小肠癌、口腔癌和皮肤癌,还具有镇痛、抗炎、抗焦虑和镇静等作用。黄酮类化合物是柑橘类水果中的又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肿瘤、抗病菌、抗炎、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抗过敏、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

民间素有多吃橘子容易上火的说法。现代医学实验发现,柑橘类水果导致“上火”的物质是一种促炎蛋白,能够使机体出现红、肿、热、痛。但是,并非所有的柑橘吃多了都容易上火,因品种而异,橙和柚就具有降火的功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柑橘 上火 肾病 高血压

更多

更多